宜都市以908的高分已通过湖北省质量强省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组织的专家组(以下简称考核专家组)考核验收,被命名为“质量强省示范市(县)”全省唯一。

宜都市从2014年起,以创建质量强市示范市为抓手,深入实施质量强市战略,着力弘扬城市质量精神,夯实质量工作基础,创新质量工作机制,提升质量工作水平,走出了一条质量效益型发展之路。

在市质量强市委员会统一领导下,宜都市通过建立完善质量决策、质量保障、质量诚信和质量监管‘四大机制’,确保了质量强市示范市创建的高起点、高规格和高位推进。健全质量决策机制,搞好创建工作顶层设计,是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实效的前提,为此,宜都市先后出台《关于加强质量强市工作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意见》《宜都市创建湖北省质量强省示范市工作方案》《宜都市质量工作考核办法》等一系列文件,明确了创建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工作措施。并在全面总结前期工作、学习借鉴外地经验的基础上,编制了《宜都市质量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为“十三五”期间全市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据介绍,“宜都经验”的一大亮点是建立了强有力的质量保障机制。如《宜都市“两江质量奖”管理办法》规定,对获得质量奖的单位给予20万元的奖励, 2016年再次对《质量奖管理办法》进行修订,将奖励金额提高至30万元,并增设提名奖,奖励5万元。宜都市质强办已对5家获奖单位颁发奖金110万元。为进一步推进创建工作,宜都又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品牌经济的意见》《关于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的意见》《宜都市名牌创建和标准创新奖励办法》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明确对获得中国驰名商标、湖北名牌等荣誉的单位进行奖励,单项最高奖励金额达到50万元。2016年,宜都市质量强市建设支出2.8亿元,占当年财政收入的6%。

考核专家组认为,通过两年的“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宜都市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和公共管理质量、环境质量得到全面提升,使百姓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了质量提升的丰收成果。截至目前,宜都市申请专利1913件,研发新产品、新工艺337项,取得自主创新成果245项,获湖北省政府科技奖励5项、省重大科技成果126项,成果转化28项。建成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3个、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乡镇1个。拥有中国驰名商标5件、著名商标14件、有效期内湖北名牌产品21个。全市企业产品质量抽检合格率提升到96%以上。全市发展质量明显提升,连续13年位居全省县域经济考评前三甲,成功跻身全国“双百强”行列,即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和全国科学发展百强,分列第93、95位,并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提名城市,成为湖北省县域经济发展的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