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救命钱”没了

“请把收缴的医保费尽快上缴市医保中心,新年度的医保工作即将启动!”

2014年12月25日,煤山社区服务中心接到河南省汝州市医保中心通知,社区服务中心领导随即电话联系负责医保收费工作的高婷,但她的手机关机。社区工作人员立即找到高婷的家,她的家人称没看见,不清楚她在哪里。

“该上缴医保费了,人却联系不上,怎么这么蹊跷?”社区领导感到不妙,立即报案。经过市医保中心核实,煤山社区服务中心共有80余万元医保费没有及时上缴入账。经进一步核实,这部分钱全部由高婷保管,但她已经失联。

据了解,从2014年9月开始,高婷等4人开始征收煤山社区2015年度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费,她任收费组组长,负责医保费征缴、审核、汇总、上报工作,其他人收缴的医保费都汇总给她,并由她统一上缴市医保中心。

“医保费是老百姓的救命钱,涉及群众就医看病的切身利益,事关重大,事不宜迟!”汝州市检察院检察长刘新义接到案件线索,立即组织干警研判案情。经过该院反贪局初查,发现高婷与男友张召将手机及银行卡丢弃在家里,两人携款潜逃,同时失踪,涉嫌构成挪用公款犯罪。

2015年初,汝州市检察院以挪用公款罪对高婷、张召立案侦查,并成立追赃追逃专案组,由主管反贪工作的副检察长任组长,多名反贪精兵为专案组成员。对于此案,河南省和平顶山市两级检察院高度重视,省检察院将该案作为全省重点督办案件,积极协调提供情报信息。

改名易姓跑了

汝州市检察院反贪局教导员沈涛接受采访时介绍,高婷的男友张召无业,两人属同居关系,且生有两个小孩,尚在幼年,大的不过6岁。“潜逃案犯多数会与亲属保持密切联系,牵挂年幼的孩子也是人之常情。起初,我们以此作为突破口侦查。”反贪局制定追逃方案,一方面积极走访双方家庭,敦促嫌疑人投案自首;另一方面走访摸排嫌疑人的社会关系,从嫌疑人活动规律中寻找蛛丝马迹。

然而,侦查人员数次到双方家中,家人均表示案发后他们没有与家里联系过。“张召具有非常强的反侦查能力,十分狡猾。”沈涛说,公安机关的人口信息系统中并没有他的户口信息。

侦查人员通过对嫌疑人过往通话记录分析,找到张召经常联络的社会人员,从这些经常联络人中得知他具有赌博不良习气。再通过走访看守所、拘留所赌博违法人员等,最终了解到,早在几年前,他已将户口信息中的名字更改为“张煜”,“张召”不过是曾用名。

沈涛谈到张召的狡猾程度时说,他将名字改为“张煜”,连他的家人都隐瞒;他从不使用张煜的名字开银行账户,平时使用朋友、亲属名义开账户;他经常出入外省市,从不用自己的身份证登记住宿;所使用的手机号码为江西号码,且机主不是自己。

长时间没有女儿的任何音讯,加上张召的劣迹,高家人一度怀疑高婷被张召“杀害”,希望尽快破案。

此后,凡遇重大节日,侦查人员就到二人可能出现的居住地、亲友住所附近蹲守,也未发现他们的行踪。案件侦查一度没有进展。

大数据深挖嫌疑人

侦查期间,汝州市检察院反贪局从人口信息系统仅仅找到高婷和张召身份证上的“大头照”。不久,侦查人员接到线索,四川、湖北两省有三人疑似嫌疑人。侦查人员立即奔实地核查,三人面部特征与嫌疑人极为相像,但并不是要找的人。

案发一年,嫌疑人的影子都没找到,案件陷入僵局。侦查人员立即转换侦查方式,进行通信信息数据比对寻求突破。2016年初,侦查人员发现,一个安徽省芜湖市的手机号码与张某、高某双方家庭频繁通话,手机号码登记在姚某名下。

“打电话的人会不会是高婷和张召?他们很有可能与姚某存在关联。”侦查人员认为只要找到姚某,就有可能查找到二人的下落。

2016年4月,专案组成员驱车赶往安徽,发现姚某已经落户黑龙江省鹤岗市;辗转来到鹤岗市,而姚某又去了内蒙古出差,侦查人员一路追踪,终于在山西找到了姚某。

面对侦查人员询问,姚某表示自己是奇瑞公司职员,负责贷款购车欠款追偿工作,张召、高婷曾贷款购买奇瑞公司的轿车,但后期未能按时还款,他与两人家庭多次联系催促还款。“我们也为寻找他们的下落而苦恼。”姚某说。就这样,仅有的一条线索中断了。

2016年12月初,侦查人员得知张召潜回汝州,并与他人在一饭馆吃过饭,但饭馆及周边均无监控设施;在对这些人通信联络信息分析后发现,一个尾号为“4003”的手机号码与张召的朋友陈某等人联密切系。

“4003的号码会不会是张召持有使用的?”侦查人员推测,并在对陈某的排查中发现,陈某经常开一辆车牌号为“豫A9……”的红色福特轿车。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