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北京西站,在北广场的售票大厅内有工作人员不停巡视取票处。新京报记者 王飞 摄

在车站遇到骗子,追讨钱款并与协警合作“抓人”,最终,骗子“趁乱逃跑”。近日,一篇名为《帝都西站,骗局众生相》的文章热传。文中提到,燕俊(化名)在北京西站取票时,被假“志愿者”骗取521元后,报案并追回钱款。

昨日,新京报记者探访北京西站,南、北售票大厅一直循环播放“防止买票骗局”的语音提示。南广场售票处一名安检员称,“买票”骗局存在多年,团伙百人以上,管理难度很大。

据权威消息,铁路警方已介入调查。北京西站回应,针对反映的北京西站附近存在不法人员诈骗旅客钱财问题,近期车站部门与公安部门已联合开始对站区秩序进行专项整治。

事件取票遇“志愿者”骗局

近日,有网友撰文称,在北京西站遇到“志愿者”骗局,引发关注。多名网友称,遇到过类似情况。

昨日,当事人燕俊告诉新京报记者,自己在北京西站自助取票时,票没有打出来。一男子自称“志愿者”,告诉她需要补钱才能取票。随后,另一“志愿者”前来,拿走燕俊取票机上的身份证和现金,到人工窗口帮忙取票。她追过去时,对方从窗口拿出票和身份证还给自己。燕俊向窗口售票人员询问得知“遇到骗子”。

报案并改签车票后,燕俊在售票处入口再次看到两名“志愿者”,便冲过去要求对方“还钱”,两人凑了521元还给她。

协警王旭(化名)证实,燕俊找到自己帮忙抓“志愿者”,他与对方交涉,燕俊则去找另一名协警帮忙。当时,一人跑掉,另一人被两名协警架着。突然,五六人围了上来,拉扯之中,最终这名骗子挣脱逃跑。

现场

“防骗警示”循环播放

昨日9时许,北京西站旅客匆忙走入售票处。车站南、北广场均设有售票大厅,里面有数排自助购票取票机,身穿制服的安检员在附近巡视。

售票大厅内人数渐多,自助取票机排起长队。记者注意到,排队取票的旅客大多动作迅速,不作逗留。佩戴红色袖标的巡视人员不时上前查看问询。

“售票厅内有不法分子,以购票、取票、改签、退票为名,变相向旅客收取费用,旅客不要上当受骗。”进入任何一处售票点,都能听到循环播放的旅客提醒。

售票点周边,每隔数米就贴有防骗警示,提醒旅客勿将身份证、钱款交给陌生人,“代办、代送站等行为均为非法”。

“语音播报和警示牌放了好几年,用来提醒旅客。但即便如此,这几年旅客买票被骗的现象并未减少”。车站服务台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协警王旭也表示,在车站,除售票处的骗子,还有一日游、拉住旅馆、寄存包裹等,骗法多样。“警方定期抓骗子,但他们关了半个月又出来骗了。有人因为打击骗子,下班后,会遭骗子报复追着打。”

回应

将对站区秩序专项整治

北京西站回应,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车站人员集中、一些旅客着急赶车、对换取网购车票操作流程不熟、车站附近售票机构、咨询服务设施位置不清楚等情况,以冒充车站工作人员、谎称为旅客代购火车票或帮助旅客进站乘车为由骗取旅客钱财。

近期,针对部分旅客举报和电话、微博反映,北京西站附近存在不法人员诈骗旅客钱财的问题,车站在售票厅内外、自助取票厅、进站口等关键点增设广播系统滚动播出;在售票厅、进站口等醒目位置,张贴警示公告;在售票厅、候车区设置服务台,在每个进站口设置专门“咨询窗口”将服务前移,方便旅客就近咨询,确保旅客权益的基础上,近期车站部门与公安部门已联合开始对站区秩序进行专项整治。

铁路部门提示,网购车票取票时遇到问题,请联系售票厅内服务台或到人工窗口咨询。北京西站北广场售票厅24小时有人值守,建议夜间出行旅客选择到此购、取车票。同时提醒旅客,西站各进站口功能一致,不存在“高铁必须走南进站口”等情况。此外,车站工作人员为旅客提供取票、改签等服务均为免费,按规定只收取退票手续费。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