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致远杯”围棋邀请赛在首师大实验小学圆满落幕

4月23日,首届“致远杯”围棋邀请赛经过两天的鏖战,在首都师范大学实验小学三楼礼堂落下帷幕。海淀区中关村三小获高年级段位组冠军,首都师范大学实验小学获低年级段位组冠军,海淀区羊坊店青少年活动中心获得低年级位组冠军。

本次赛事由首都师范大学实验小学主办,海淀棋院、北京博弈英华少儿培训中心协办。海淀区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张彦祥、海淀区体育局副局长白雪罡、中国棋院培训推广部主任张文东等领导非常重视此次活动,分别出席了开幕式和闭幕式。首都师范大学实验小学校长马福兴在开幕式上致词,来自海淀区、东城区、西城区、房山区、河北省的十五所小学两百名小棋手参加了比赛,小棋手们本着以棋会友,共促成长的理念,在两天五轮的比赛中各展所长激烈竞逐,在四月的和风中为这项中国传统的高雅智力游戏增添无限生机和活力。

首届“致远杯”围棋邀请赛在首师大实验小学圆满落幕

首都师范大学实验小学校长马福兴致开幕词

作为本次赛事的主办方,马福兴校长表示,首都师范实验小学非常注重学生的全面可持续发展,对学生一直秉承行有准则、做有创新的培养目标,这恰恰与“方如行义、圆若用智”的围棋精髓不谋而合。围棋是汉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学校经常利用多种形式组织和普及围棋运动,既可拓宽交流渠道,又可实现教育共生。

首都师范大学实验小学是一座具有悠久历史文化底蕴的学校,该校始建于1955年,经过六十多年的成长,该校已发展成为联合国教科文俱乐部会员校,北京市文化示范校、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校,海淀区素质教育优质校。2013年以来,在《国家中长期教育规划纲要》指引下,马福兴校长带领该校管理层和教职人员,潜心钻研大胆创新,确立了“致远”教育,明确提出培养“有梦想、能自主、会生活”的蓬勃少年;构建了“生活”课程体系,确立了以实现师生共同成长为目标的“成长课堂”文化,并围绕五大生活领域,开设了丰富多彩的拓展类选修课程,围棋、合唱、棒球多次获得北京市金奖。

首届“致远杯”围棋邀请赛在首师大实验小学圆满落幕

博弈英华少儿培训中心副校长陈朝晖介绍,博弈英华少儿培训中心现与几十家幼儿园和中小学校合作,开展针对学龄前儿童和中小学生的棋类培训,是业内最具发展潜力的专业棋类培训场所和职业棋手后备人才培养基地,累计培训学员过万人,有近百名学员晋级4段、5段,并荣获国家二级运动员证书,多次组织参加北京市的棋类比赛,以优异的成绩摘得团体赛桂冠。

首届“致远杯”围棋邀请赛在首师大实验小学圆满落幕

博弈英华少儿培训中心陈朝晖(右二)、张凯(左一)、龙老师(右一)、国手柁嘉熹九段(左二)与获奖选手合影

首都师范大学实验小学围棋社团团长兼领队张凯对本次赛事中小棋手们的表现表示满意,他说,从小学围棋可以锻炼孩子的独立意识,提高孩子的观察能力和逻辑推理能力;现在学齡前的孩子普遍好动,坚持学围棋,可提高孩子的注意力、改善多动行为;棋手对棋面局势的分析和应对,提高了孩子们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围棋对弈中变化莫测的局势,要求棋手必需临危不乱、镇定自若、顽强拼博才能取得胜利,对学生的心理素质和抗挫折能力的培养具有积极的作用。

首届“致远杯”围棋邀请赛在首师大实验小学圆满落幕

比赛结束后,国家围棋队九段选手张文东、柁嘉熹在学校操场的银杏树下与小棋手们展开以一博十二的对弈,小棋手们兴奋激动,两位国手指导解惑,非常认真,这一场景不禁让人想起孔子树下弟子三千的画面。柁嘉熹九段寄语小棋手们说,学围棋贵在有恒,只要坚持不懈,一定能成功!

首届“致远杯”围棋邀请赛在首师大实验小学圆满落幕

国家围棋队柁嘉熹九段与12位小棋手下指导棋

首届“致远杯”围棋邀请赛在首师大实验小学圆满落幕

国家围棋队张文东九段与12位小棋手下指导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