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海口点钞“娘子军” 29人每天合力数钞票18万张(   / 3 )

发布时间: 2017-04-24 14:15:2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视觉中国  |  责任编辑: 赵超
分享:

2017年4月21日,在海口市公共交通总公司点钞中心,点钞“娘子军”聚精会神,专心数钞票。

中国网4月24日讯 2017年4月21日,在海口市公共交通总公司点钞中心,点钞“娘子军”聚精会神,专心数钞票。

一元纸币,一分钟时间,普通人能数多少张?

每天坐在堆成小山的一元纸币面前,完成13000张左右的点钞量,你能坚持几天?

人们说,劳动是一首永恒的赞歌,各行各业的人各司其职,才构成了今天的和谐社会。

临近2017年“五一”劳动节,海口市公共交通总公司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点钞”劳动竞赛,让我们有机会了解“公交车点钞员”这个群体,看她们在平凡的岗位上“数钱数到手抽筋”。

“一共有29名点钞员,大家每天要合力完成清点18万元一元纸币的任务量,还是清一色的‘娘子军’,相对来说,女孩子比较心细,更适合这份需要耐得住性子的特殊工作。”点钞中心负责人洪清说着,带着记者走进一栋二层小楼。张茂/视觉中国

(一)点钞中心的“日常”

虽然心里已有预设,但眼前的景象还是让人十分惊叹。

不到100平方米的点钞室里,十几位点钞员身着工服,带着口罩,将脚下钱袋子里的一元纸币及少量硬币倒在桌面上,折叠散乱的钱让人感到无从下手,却在她们的指缝间,迅速铺平成摞,每数够100张,就打捆放入一旁的塑料小盆中,循环往复。

在每名点钞员的工作台前,除了一元纸币,塑料盆,橡皮筋,还有喷壶和水壶。“喷壶是用来给钱‘喝水’,夏天到了,纸币会变硬,不方便清点,有时候甚至像锋利的小刀,会划伤手指,喷水后它们就会变软,可以加快清点速度。”点钞员肖冬萍说,比起给钱“喝水”,自己常常因为全神贯注地数钱,忘了给自己补水,只有午饭时间,才会拿起水壶痛饮几口。

今年快50岁的肖冬萍,已经是点钞中心的老员工了,常年累月的坐着重复数钱的动作,让她的腰椎和颈椎常常感到不适,“转眼间,已经当了20多年的点钞员,这些年数过多少钱肯定没有准确数据了,从一天数几百张到如今的一万多张,是时间教会人成长。”肖冬萍说,身体允许情况下,会一直干到退休,这份工作虽然枯燥,但还是要坚守。

跟记者聊着,肖冬萍的手还是不停着在整理纸币的折角,默念着手里纸币的数量,积累够一小盆纸币,就填单交给负责复核工作的人,所有环节,匆忙中却显真正的井然有序。

复核人员虽然不用数钱,但是统计核实工作也十分关键,带着怀旧感的算盘引人注意,“为什么不用计算器核算数字?”正在拨算盘的工作人员解释道,就像点钞机不能完全代替传统点钞员,计算器每次只能算出一个数字,要用笔记录,既浪费时间又不方便。张茂/视觉中国

1   2   3   下一页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