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4月24日讯 4月24日上午10点,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国务院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库热西•买合苏提,国土资源部副部长王广华,国务院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李维森,介绍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工作和普查公报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会议上,有记者问到: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近期还有哪些推动事业发展的重大举措?

库热西•买合苏提回应,现在测绘地理信息无处不在,既在国家的重大发展战略、国防建设等方面发挥着很重要的作用,在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当中作用也非常大。在手机地图上查店铺位置、车辆导航等,都离不开地理信息发挥的作用。

“地理信息与老百姓关系越来越密切,能有如今这样的功能和作用,我也是始料未及的,没有想到的。”他直言,“随着信息化、大数据时代,尤其是智能化时代的到来,测绘地理信息这个大数据越来越成为非常重要的资源和技术支撑,现在它所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越来越重要。”

库热西•买合苏提表示,当前党中央、国务院对测绘地理信息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经济社会发展也对测绘地理信息的需求日益旺盛。因此,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总结了以往测绘地理信息工作的一些成功经验和好的做法,提出了“五大业务”公益性发展布局,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的公益性、基础性服务保障。

这“五大业务”分别为:新型基础测绘;地理国情监测,本次地理国情普查就是在为下一步地理国情常态化监测提供基础;三是应急测绘;四是航空航天遥感测绘;五是全球地理资源信息建设。

“此外,我们还提出要大力推进和发展地理信息产业,通过更多的数据开放共享,通过地理信息数据挖掘、服务,延伸价值链、产业链,为老百姓提供更多的智能化、便捷高效的地理信息服务。”他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