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4月24日讯 4月24日上午10点,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国务院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库热西•买合苏提,国土资源部副部长王广华,国务院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李维森,介绍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工作和普查公报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会议上,有记者问及如何在普查过程中保证数据的真实客观,李维森回应,“获取真实、客观、精准的数据,是普查应该做到的,也是必须做到的,只有数据真实、可靠、精准了,我们的数据才好用,才能用。”

他从“精度高、质量好、无干扰” 三方面、九个字作了具体说明:

精度高。优于1米分辨率全国遥感影像覆盖达到92%,采集的最小图斑面积非常小。

质量好。要确保真实可靠,质量至关重要。具体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抓好顶层设计,全国一盘棋。确定设计标准是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做准备,国务院文件是2013年2月份发的,期间做了一年各种典型地区的实验,通过这些实验为普查设计奠定了基础。

二是严格市场准入。本次普查全部用的是技术人员,全国企事业单位400多家是具有乙级以上测绘资质的单位,同时开展了全员培训,所有人员持证上岗,必须培训合格以后上岗,不合格的就淘汰。

三是强化质量保证体系。通过国家和省级进行保证,国家层面,由国家质检总局认定的国家测绘产品质量检验测试中心对质量独立认证。省级层面,各个省都有本省质量监督局认可的质检站来负责本省的工作。

国家和省级测绘产品质检机构对整个过程全覆盖抽检,国家测绘质检中心对成果进行复核,确保质量达到要求。验收环节,各省由省级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验收。统计分析环节,用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和武汉大学两家独立研制的两套统计分析软件来进行对算。

无干扰。避免数据层层上报,减少管理层级,就国家、省两级,市县原则上就是协助,减少了层级以后,采用数据直报的形式,避免了市县由于地方利益和人为因素对数据的影响。数据普查完之后,在省里还没有做统计分析之前全部报国普办。

先把统计分析全部做完,数据库建起来。国家建完以后,把所有各省市县的数据全部算出来,各省再对其省级和市县数据进行统计分析。数据发布之前,省级政府审查同意以后,再报国普办做一次复核,避免数据受到干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