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4月24日讯 4月24日上午10点,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国务院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库热西•买合苏提,国土资源部副部长王广华,国务院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李维森,介绍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工作和普查公报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有记者就“地理国情普查和监测如何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问题进行提问,对此,库热西•买合苏提回应,普查成果自始至终突出了为“一带一路”服务的重要任务。

他指出,从国内方面来说,基于地理国情普查的成果,2016年开展了“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区域专题性监测,获取了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区域内的生态环境、主要基础设施和地质环境稳定性三个方面的现状和变化信息,通过综合统计分析,掌握区域内生态环境状况和变化趋势,形成了一系列监测报告、图鉴和数据成果。

“可以说,这些成果也可以为相关规划和建设提供重要的数据支撑,这是我们在国内方面,当然包括所有的普查成果在国内“一带一路”建设当中都可以进行广泛适用,我们也特意做了这样一些专题性的成果。”

从国际方面来讲,围绕“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推出了了几个品牌支撑。

一是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自主开发建设的“天地图”,即我国推出的互联网地图网站。“‘天地图’这么多年的建设有了很好的发展,尤其是国内部分是优于谷歌地图的,国际部分我们这些年也在不断地丰富相关数据。”

另外,2014年9月份,张高丽副总理代表中国政府在纽约向联合国赠送全球30米分辨率的全球地表覆盖数据,这也是我国用了4年时间自主研发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向全球提供无偿服务的重要数据。

“当时接受赠与的时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对我们这个数据也给予了高度评价,目前这个数据在全球的应用也是非常高的。前不久统计,联合国相关机构和80多个国家已经在广泛使用这个数据,围绕“一带一路”的一些国际项目也在使用这些数据。”

库热西•买合苏提补充:“我们去年启动了全球地理信息资源建设项目,已经成功获取了中巴经济走廊、东盟地区的部分地理信息数据。“十三五”时期,我们还将继续获取“一带一路”沿线区域的地理信息,并开展中欧铁路通道建设的位置服务等相关应用示范,为“一带一路”倡议和“走出去”战略实施提供地理信息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