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4月24日讯 4月24日上午10点,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国务院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库热西•买合苏提,国土资源部副部长王广华,国务院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李维森,介绍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工作和普查公报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有记者问到“本次普查与相关部门开展的有关土地、森林、水利等调查和普查有什么不同,是否会有重复性的工作?还有山水林田湖的数据在我们国家相关国土、水利、农业和林业的这些部门都有,为什么我们还要开展这次国情普查?这次普查与相关部门开展普查调查数据存在什么样的差异,差异的原因是什么?”

李维森从普查的特点出发给出了回应,他表示,本次普查有三方面典型特点:

系统性。因为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有些部门已经做了一些普查,但是是单项的。这次普查侧重于全面的地表覆盖和全面的地理国情要素,是把山水林田湖地表各种要素全面普查,体现它们相互的关系。

客观性。“地表的现状是什么,我们这次就把它采集出什么,表达出什么。比如说这个地是按照耕地管理,但是现在种了林和苗圃了,我们就按照林和苗圃采集数据,这就是客观反映。”

实用性。在普查内容和指标设定方面,充分调研相关相关部门的情况,充分考虑国际上对地表覆盖的科学界定标准等因素,选取满足各方面需求的最大公约数。

他说:“这次普查时点是2015年6月30日,普查数据出来之后,我们和各个部门的数据逐项对接,一个部门一个部门地听取大家的意见,看数据之间有什么差异。整个对接下来以后,我们目前的数据没有做一项改动,只是和各个部门之间对同一个问题解释得不同,做了一些必要的解释。”

李维森还指出,全国地理国情普查工作与相关部门开展普查调查数据的差异大体上有三个:

一是标准。关于地表覆盖的标准,国际上有很多,各个部门有各个部门的标准,也有国家标准,但是标准上还是有一些细微的差异,这样一个标准来满足所有部门的一致是不太可能。

二是技术指标的设定。本次普查突出高精度,采用优于1米分辨率遥感影像覆盖全国92%以上,这应该说是首次的,所以数据源精度非常高。“同时我们采集的图斑,城市中心区域是200平米,就是10米×20米的地块是什么样的地表现状都采集出来了,在乡村是400平米。”

三是普查时点, 2015年6月30日这个时点和有关部门的普查时点不太一样,不同时期地表覆盖的状况,春夏秋冬是不太一样的,所以也有一些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