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4月24日讯 4月24日上午10点,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国务院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库热西•买合苏提,国土资源部副部长王广华,国务院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李维森,介绍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工作和普查公报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会议上,有记者就普查成果的应用问题进行提问,对此,库热西•买合苏提回应:“可以说普查成果确实在很多领域得到了比较好的应用。”

他指出,以北京市现在正在开展的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筑的专项行动为例,这些工作必须要精准、要摸清基本情况。

“在这项工作当中,北京市就利用这次普查成果中单体建筑等数据,与北京城市规划用地数据进行匹配和比对,准确地得到了违法用地、违法建筑的总量和空间分布,有效地解决了违法用地、违法建筑底数不清的问题,做到了非常精准。”

库热西•买合苏提表示,我国也正在省级和市县层面全力推动多规合一试点这项工作,利用普查成果,统一制作底图,有效解决各类规划“打架”的矛盾,开展国土空间基础性评价,为实现空间资源优化配置提供客观依据,从而形成规划的“一张蓝图”。

除北京外,浙江还利用普查成果服务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浙江利用本次普查成果,在基本农田、公益林、围海用地等方面给予靶向性的精准服务,极大地提高了审计效率和审计结果的精准性。

对普查成果下一步的共享应用,库热西•买合苏提提出了四个方面:

一是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根据政府决策和管理的需要,充分挖掘地理国情信息蕴含的价值,有针对性地提出科学有据的判断、依据、信息和政策建议。

二是建立普查数据共享机制,搭建信息服务平台,最大限度地实现普查数据的开放共享。

三是主动对接各部门的业务需求,做好普查数据的深度开发,及时向有关部门提供普遍适用性的公共产品和个性化的定制服务,这是我们部门之间开展的一种协作和服务。

四是及时向社会发布可以公开的一些地理国情信息,让社会公众和市场主体能够充分地享用我们普查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