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是中国旅游资源最丰富的省份之一,现有国家5A级旅游景区11家,4A级旅游景区167家。黄山市、宣城市成功获批全国首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黄山风景区成功创建国家绿色旅游示范基地。2016年入境旅游人数485.4万人次,比上年增长9.2%;国内游客5.22亿人次,增长17.7%;旅游总收入4932.4亿元,增长19.7%。

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黄山

黄山风景区,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坐落在安徽省南部,是中国最著名的山岳风景区之一。景区南北长约40公里,东西宽约30公里,面积约1200平方公里,划入风景区面积160.6平方公里。有名山峰72座,其中莲花峰最高,天都峰最险,光明顶最平旷,三大主峰海拔均在1800米以上。黄山四季皆美,步步有景,奇松、怪石、云海、温泉、冬雪被誉为黄山“五绝”。黄山的魅力,还在于其变幻多姿,神奇莫测。黄山四季景色各异,晨昏晴雨,瞬息万变,黄山日出、晚霞、云彩、佛光和雾凇等时令景观各得其趣,可谓人间仙境,是旅游、度假的黄金去处。古人有“天下名景集黄山”之说,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赞叹“登黄山天下无山,观止矣!”

黄山不仅以奇伟俏丽、灵秀多姿著称于世,还是具有重要科学和生态环境价值的世界级风景名胜区与自然遗产。199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人类文化与自然遗产名录》,2004年首批入选世界地质公园名单。黄山与黄河、长江、长城一起,已成为中华锦绣河山的象征之一,是全人类的瑰宝。

世界文化遗产——皖南古村落:西递、宏村

西递位于黟县东南,建于距今900多年的北宋元丰年间,是一处以宗族血缘关系为纽带,胡姓聚族而居的古村落,素有“桃花源里人家”美称。村中300多幢建筑绝大多数是明清时期修建,保存完好的民居124幢、祠堂3幢,被国外一些建筑专家誉为“世界上保护最完好的古民居群”“世界上最美的村镇”。建筑风格上徽派特色浓郁,砖、木、石三雕艺术精湛,堪称徽派古民居建筑艺术之典范。

宏村居黟县西北角,离县城11公里,该村始建于北宋,距今已近千年历史,是汪姓聚居之地。它是仿牛的形状设计建造的村落。登高俯瞰,西头雷岗宛若牛头;村口两棵参天大树,恰似牛角;村中数百幢古民居鳞次栉比,整体上呈卧牛形状,其间以“承志堂”最为有名。该村水系是依牛的形象设计,引清泉为“牛肠”,从村民门前流过,使得村民“浣汲未妨溪路远,家家门巷有清渠”。“牛肠”在流入村中被称为“牛胃”的月塘后,经过过滤,复又绕屋穿户,流向村外被称作“牛肚”的南湖。再次过滤流入河床。整体构思十分精妙,成为当今建筑史上一大奇观。

西递、宏村是中国5A级旅游景区,于2000年11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佛教圣地——九华山

九华山是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位于安徽省南部青阳县境内,以佛教文化和绮丽的自然景观驰名中外,有“莲花佛国”之誉,是中国5A级旅游景区。九华山山势雄伟,群峰竞秀,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佛教气氛融为一体,素有“东南第一山”之称。山有99峰,以天台、莲花、天柱、十王等九峰最为雄伟,主峰十王峰海拔1342米。据古书记载,唐朝开元七年(719年),新罗国(今韩国)高僧金乔觉在此苦行修炼,99岁圆寂后,被僧徒尊为地藏王菩萨,九华山即成为地藏王道场,从此香火兴盛,渐成佛教圣地。九华山现在有寺庙90多座,佛像6000多尊,还存在奇特的肉身现象。所谓肉身,就是指僧尼圆寂后,尸体没有腐烂而保持“木乃伊”的状态。目前已发现14具肉身,其成因至今没有得到科学的解释。在九华山保存完好的2000余件文物中,唐代贝叶经、明万历版大藏经、明代血经等百件文物为稀世珍宝。

九华山大愿文化园位于九华山风景区内,是一座以地藏文化为核心的佛教文化主题公园,也是九华山打造世界级旅游胜地和国际性佛教圣地的标志性工程。这里供奉着世界最高的露天地藏菩萨大铜像。园内景观规划精美,设计精妙,建设精致。2013年,地藏菩萨圣像经国家宗教局和中国佛教协会批准开光,大愿文化园正式对外开放。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