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是安徽省东大门,与六朝古都南京隔江相望,是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南京一小时都市圈和合肥经济圈重要成员。全市面积1.35万平方公里,人口455万。现辖天长、明光2市,来安、全椒、定远、凤阳4县和琅琊、南谯2区。

滁州历史悠久,底蕴深厚。隋开皇三年(公元583年)设立滁州,至今已近1500年。司马睿从这里渡江建立东晋王朝,赵匡胤在这里奠定帝业基础。滁州是大明王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和鲁肃、徐达、戚继光、吴敬梓等诸多历史文化名人故里。唐宋年间,李德裕、韦应物、王禹偁、欧阳修、辛弃疾等文学家、政治家先后治滁,留下德政遗风和千古华章。滁州还是一方红色土地,抗日战争时期,是全国19个抗日根据地之一,刘少奇、罗炳辉、方毅、张云逸等老一辈革命家在此留下光辉战斗足迹。1978年,凤阳县小岗村18户农民以石破天惊的壮举,揭开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

滁州风光优美,生态良好。滁州山水田林兼备,三百万亩森林郁郁苍苍,千里淮河流金淌银,上千座水库星罗棋布,依托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琅琊山,滁州致力打造山在城中、城在山中的城市景观,主城区2014年获评为国家园林城市。

滁州潜力无限,前景美好。近年来,滁州加速推进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城乡面貌日新月异。2016年全市完成生产总值(GDP)1422.8亿元,财政总收入256.4亿元,居民可支配收入17995元,其中城镇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26285元,农村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10956元。博西华、康佳、长电科技、猎豹汽车、盼盼集团、银鹭集团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纷纷落户,家电信息、装备制造、硅玻璃、盐化工、新能源、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等支柱产业茁壮成长,主要经济指标总量稳居全省第一方阵、增速位居全省前列,正全力冲刺全省总量第三,努力谱写美丽滁州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