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市,是一座新兴的国际旅游城市。黄山市辖三区(屯溪区、黄山区、徽州区)、四县(歙县、休宁、祁门、黟县),面积9807平方公里,人口148万。

黄山市拥有众多世界级景观精品,世所罕见。自然与人文交相辉映,品位高端。黄山风景区集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和世界地质公园三顶桂冠于一身,是一张亮丽的国家名片。世界文化遗产西递—宏村已经成为中国建筑文化的重要符号。

黄山是徽文化发祥地和承载地,享有“徽商故里”和“东南邹鲁”美誉。徽文化以儒家文化为内核,集成中国传统文化诸多精华,是与藏学、敦煌学齐名的三大地方显学之一。

中国“十大名茶”中黄山毛峰、太平猴魁、祁门红茶占据3席。新安江流域被国家定位为长三角乃至华东地区重要生态屏障和战略水源地。全市森林覆盖率是全国平均水平的3.8倍,地表水水质100%达到优质标准,空气质量优良。黄山风景区空气负氧离子浓度长时间稳定在2万个/立方厘米以上,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

黄山综合交通体系日趋完善,与长三角、京津冀、珠三角等城市群的时空距离大幅拉近。先后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卫生先进城市、中国旅游竞争力百强城市、中国最佳休闲城市、中国魅力城市、公众最向往的中国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等一系列殊荣。

2016年,黄山市完成GDP576.8亿元,增长7.8%;财政收入99亿元,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597.7亿元,增长8.2%;规上工业增加值 132.7亿元,增长10.2%;旅游接待量5187.1万人次、旅游总收入450.1亿元,增长11.2%和12.3%;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393元、12869元,增长8.3%和8.4%;人均住户存款超过4.27万元、居全省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