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安徽·亲子阅读”活动、“全省高校大学生互联网读书征文活动”“少儿报刊阅读季”“书香传递——关爱老人公益阅读”……在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书香安徽”全民阅读活动又如约而至。自2014年4月首届“书香安徽阅读季”活动启动以来,各地各部门组织开展了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阅读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全省干部群众的阅读热情,营造了读书向学的浓厚氛围,“书香安徽”逐步成为全国知名的阅读品牌。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全民阅读工作。 2014年4月,省委宣传部、省直机关工委、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联合发起了“书香安徽阅读季”活动;2015年12月,省委九届十四次全体会议强调“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安徽”;2016年2月,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倡导全民阅读”;2017年1月,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书香安徽阅读活动”;今年,我省将“书香安徽阅读季”活动组委会调整为“书香安徽”全民阅读活动组委会,加强对全民阅读工作的指导协调。

坚持面向基层、服务群众,近年来,阅读惠民工作扎实开展。各地积极推动全民阅读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军营,充分利用农家书屋、社区书屋、职工书屋等阅读设施,开展形式多样的基层读书活动。安徽新华发行集团策划了“万场七进”活动,覆盖16个市;亳州市“书香村居”工程打通基层阅读“最后一公里”;省图书馆在各地捐建“爱心快乐图书室”,将图书送到百姓身边。

坚持全民参与、全民共享,我省全民阅读活动从设计到实施,充分考虑活动覆盖面,最大限度延伸阅读触角。省直单位以创建“书香处室”、评选“百佳机关书屋”、接力“图书漂流”和举办“征文大赛”为载体,激发大家读书热情;通过将全民阅读纳入全省文明县(县城、城区)测评,通过“书香社区”“书香乡镇”“书香家庭”系列评选,市、县、乡镇的阅读活动蓬勃开展;安徽省中华经典诵读电视大奖赛持续时间长,16个市和两个直管县进行层层选拔,直接参与诵读者数万人;“书香安徽·亲子阅读”活动吸引全家总动员,老少齐上阵;“安徽省残疾人十大读书达人大赛”面向特殊群体,搭建阅读平台;“优秀图书漂流阅读活动”参与性强,借阅率高达90%。

坚持整合资源、创新载体、丰富内涵,一些读书阅读活动渐成品牌。组委会相关负责同志介绍说,经过持续打造,书香安徽悦读行、新安读书月、书香安徽·亲子阅读、残疾人读书达人大赛、大湖名城·悦读合肥——夕阳红公益活动、优秀图书漂流阅读活动、书香童年进校园等活动成为省内引领性阅读推广活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