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9日航拍的凤阳县小岗村村容村貌。记者 程兆 摄

打造种养、加工、流通的农业产业化全链条

绿色的麦浪,在蓝天下涌动。饱满的麦穗,昭示着又是一个丰收年……4月19日,记者在凤阳县小岗村高标准麦田见到了这一幕。

一年来,小岗村的“农”字招牌,再添金色。

4300亩高标准农田,是小岗迈向省内领先的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区的关键一步。该村负责人说:“示范推广安徽农垦的新品种、新技术、新机具、新模式,提升小岗村农业产出率和农业产业化水平。 ”

在小岗村,凤阳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徐德明指着一块小麦地说:“土地流转、小麦品种、病虫防治……当时总书记来的时候问得很专业,对农业熟悉得很。他把我们基层农技人员挂在心上,激发了广大农技人员无穷的干劲。 ”

现代农业,小岗在实践。目前,小岗村流转土地8885.6亩,占全村耕地面积的61.2%。一年来,小岗村新增市级示范家庭农场1个、合作社2个,目前全村共培育合作社20个、家庭农场3家、龙头企业2家。2016年产出80万斤大吉梨、出栏2万只家禽。

种粮大户程夕兵去年增加214亩流转土地,在不利天气条件下,水稻平均亩产量达到了1000多斤,一季水稻收入突破20万元。他由衷地说:“感谢党对农业的好政策,未来继续多种粮、种好粮,让大家吃上放心粮,不辜负总书记的嘱托。 ”

围绕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的现实需求,小岗村与高校紧密合作。去年5月,凤阳县与安徽农业大学共建“小岗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园”;当年7月31日,安徽科技学院小岗村现代生态农业研究所挂牌,合作建设小岗绿色无公害农产品科技示范基地。

走进小岗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园,挖土机、工程车轰鸣,施工现场一派忙碌。产业园负责人郭保连戴着安全帽,站在新修的马路旁介绍:“采用PPP合作模式,充分利用民营资本,目前产业园经三路、纬五路、小岗村旅游环线已建成通车。 ”

筑巢引凤,打造现代农业发展新高地。小岗村“三年大提升”工作负责人李锦柱告诉记者:“去年,投资10亿元的盼盼集团食品加工项目等6个项目成功签约,总投资27亿元。4月25日将举办第二批项目签约和开工仪式,届时,盼盼集团食品加工项目将正式开工建设。一个种养、加工、流通的农业产业化全链条即将形成。 ”

“三变”改革盘活资产结硕果

“唯改革才有出路,改革要常讲常新。 ”一年来,小岗村高举“大包干”精神旗帜,奋力在新一轮农村改革中走在前列、闯出新路。

关友江老人是当年“大包干”摁红手印的18位带头人之一。 4月19日,他坐在藤椅上,戴上眼镜,一丝不苟摊开一本大红证书给记者看。这本《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清楚地标出了承包地实测面积、四至、地块编码等信息。 “有了这个证,土地就有了‘身份证’,变成了‘活资产’。家里的土地可以放心流转、入股,拿租金、分红利。 ”

目前,小岗村已经对1.36万亩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发放证书875本,发证率100%;完成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去年底前,对符合确权颁证条件的110处小型水利工程,全部发放了所有权证、使用权证、管理维护责任书。

敢为人先,小岗村把“红证书”变成“活资产”。村里的“能人”周党之创办创先蔬菜合作社,不仅自己致富,还带领群众奔小康。他告诉记者:“利用确权证办理贷款,获批家庭农场融资风险补偿基金贷款10万元。 ”

原来,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发展融资风险补偿基金在小岗村试点落地。农业银行凤阳支行和凤阳农村商业银行为合作银行,国元农业保险凤阳支行为信贷发放保证保险机构,市县财政安排430万元作为融资风险补偿基金,按照不低于融资风险补偿基金5倍的规模放大贷款,为符合条件的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提供1年期内贷款。周党之说:“有了贷款,合作社有了发展动力。去年一年合作社成员已由6户扩大到12户,建成温室大棚15个、冷棚92个,户均收入可达18万元。 ”

“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改革在小岗村结出硕果。李锦柱说:“去年10月,启动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以小岗村品牌等部分无形资产进行评估登记,并折算成3026万元入股小岗村创发公司,在小岗创发公司中占49%的股份,所获分红收益主要用于小岗村民的医疗、养老保险及其他社会福利、公益事业。 ”

“总书记对‘大包干’的高度肯定,让小岗人倍感骄傲和鼓舞,激励着小岗人继续走在农村改革发展的前面。 ”小岗村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说,下一步,将在提高技术、资金等领域强化创新,让村民有更多获得感,让他们的钱袋子更鼓,过上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

新产业新业态增加农民收入

“农家乐,乐农家。 ”简单朴实的话语,道出了小岗村民增收的一箩筐心事。

走进小岗村金昌食府,院内飘着菜香,长廊上挂着红灯笼,包厢里传出食客欢笑声。 74岁的严金昌忙着张罗客人,看到服务员忙不过来,他自己上阵端菜。闲暇时,他跟记者聊起来:“咱不能辜负总书记的期望,要从具体的事情做起。对我来说,就是要把菜做好,把农家乐办好。一年来,收入增加了三分之一,我打算扩大经营规模,目标年收入超30万元。 ”

当天下午1点,金昌食府几乎同时涌进了6桌外省游客就餐。来自四川遂宁的刘光荣,跟几个朋友在一间包厢吃得很尽兴,“这里吃、喝、玩、乐都不错,跟家里一样温暖。 ”

发展旅游业,小岗村有底气、有信心。小岗村5A景区创建工作负责人王启虎表示,小岗村先后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等,有大包干纪念馆、沈浩先进事迹陈列馆、当年农家等景点。总书记来过以后,游客量增幅很大,去年游客接待量超85万人次,比2015年增加12万人次。

旅游业将成为小岗村村民重要的增收动力。去年,小岗村成功入选安徽省乡村十大旅游线路。今年,小岗村的旅游牌将会更精彩。“我们正加足马力创建国家5A级景区,这不仅仅是创建一个牌子,更重要的是造福百姓,打造幸福小岗。 ”王启虎说,未来小岗村将以创建国家5A级景区为契机,发展观光农业,实施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提升工程,让更多村民参与受益。

农村新产业、新业态,需要新思路、新举措。今年2月,小岗科技有限公司互联网+农合组织公共服务平台启动仪式,来自吉林等12个省的32家农合组织签订了加盟协议,小岗村十几种优质农产品通过平台找到了客户。李锦柱介绍:“今年计划平台供应商发展不低于300家、会员发展不低于5万人、销售额不低于2.7亿元。 ”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一年来,小岗村一手抓集体经济壮大,一手抓农民持续增收,群众生活水平再上台阶。 2016年,小岗村实现集体经济收入680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169元,分别比全国、全省水平高出3806元和4449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