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是陕西乾县人,目前在西安白鹿原上的一所职业学院读大专二年级,在同学眼中小王不仅是校学生会的骨干,而且为人乐观积极,就在记者对他的采访当中,他还不时起身去处理学生会的事务。

但谁又能知道,其实从现在开始的每一天对小王来说都是处于水深火热之中,深深的绝望早已将他包围。

记者:“你遇到这个事情最绝望的时候有什么想法?”

小王:“跳楼买安眠药。”

而让小王跌入绝望的,要从去年的一份网络贷款说起。

农村学生深陷校园贷 一年欠款22万

小王:“大一的时候,玩手机的时候看见的,叫做我来贷,借了两千。”

小王告诉记者,在他们学校的厕所里、课桌上随处可见一些给学生放贷的小广告,其中快速放款、手续简单的用词,让刚刚步入校园的他错误的感觉,贷款借钱很容易、很简单。所以当他真正需要用钱时自然而然的想起了这种途径,却没想就此走上了一条不归路。

小王:“当时是每个月还两百八十多,后来有一个月还不起,然后又做了一个app,然后又做了第三个、第四个。”

小王口中的app就是这些手机上安装的大学生借贷软件,这些平台利息较低只要是全日制大学生,只需手机操作连面都不需要见,都能顺利借款,不过由于信用值的共通,随着小王越借越多,已经无法贷款,着急给平台还款的小王,只能另谋他路。

小王:“去面签,签合同打借条的。”

记者:“相当是放贷公司。”

小王:“对对对,差不多,然后后来线下的做不了了,只能做私贷,私人放的那种类似于高利贷的。”

小王说,线下平台和私贷的每笔欠款都需要他留下家庭住址、父母亲朋的电话等一系列信息,十分严格。

小王:“然后有的会去你学校看一下,有的不会,然后要打双倍的欠条,比如说借五千,就要打一万的欠条。”

一年多的时间,目前学生小王在外总欠款,已经将近22万,而这个数字,让从农村赶来处理事情的父亲一夜白头。

小王的父亲:“有一次我正打工呢,放贷公司把他控制了,不停的给我打电话,让我拿钱过来了。”

小王父亲说,小王能欠钱这么多的原因,除了高额的利滚利之外,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贷款公司,为了让小王尽快还钱,又帮小王另寻他处继续借款。

小王父亲:“贷款公司不跟我联系,每次他们找孩子要不来钱,就给他找下一家继续借款。”

混乱学生贷款充斥校园

农村学生小王,在学校一年就通过各种线上线下平台,多方借款最终欠款22万,就连家中都无力偿还,而这种事件早已不是个案。通过网络搜索校园贷这个关键词,出现的负面新闻比比皆是:4月10日厦门一大二女生欠下巨额贷款57万,无力偿还最终选择自杀。海南一大学生借款2万四个月就滚成13万,父母变卖家产仍换不起。

看似轻松的学生贷款,带来的竟是一出出人间悲剧。

那么在小王学校中肆意张贴、让他萌发出贷款想法的贷款小广告,在西安其他学校是否存在,其中真的能够快速贷款吗?记者也走访了西安南郊的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和西安体育学院。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