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0日,美国SAGE出版社旗下的《Tumor Biology》(以下译为《肿瘤生物学》)期刊发布了一篇撤稿声明,宣布将撤销107篇出自中国作者的论文,这些论文涉嫌违规提供虚假的同行评审信息。另一家国际机构The Committee on Publication Ethics (COPE)(以下译为出版伦理委员会)声称:“这些违规操作似乎是由一些第三方机构策划的,他们为论文作者提供这种违规服务。”

107篇文章遭期刊撤稿

北京青年报记者在《肿瘤生物学》网站上看到,期刊在4月20日发布了一篇撤稿声明:“根据出版伦理委员会的建议,出版商和编辑决定撤稿。在经过彻底调查之后,我们相信论文在同行评审环节中有违规操作行为。”

在撤稿声明中,期刊列出了一个发布在出版伦理委员会网站上的声明,声明中介绍:“机构已意识到属于不同出版商的几家期刊,在同行评审过程中存在系统的、不适当的操纵。这些操作似乎是由一些第三方机构策划的,他们为论文作者提供这种服务。”

北青报记者查询看到,《肿瘤生物学》是“国际肿瘤学和生物标志物 ”(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Oncology and BioMarkers)的官方杂志,曾属于德国斯普林格出版社(Springer-Verlag),网站上介绍其影响因子为2.926。而斯普林格出版社是世界最大的科技出版社之一,以出版学术性出版物闻名。2016年底,《肿瘤生物学》被转给了美国SAGE出版社,从今年1月起,美国SAGE出版社开始出版这本期刊。

被撤稿作者涉及多家医院医生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肿瘤生物学》提到的被撤稿的论文共有107篇,涉及国内多个城市。其中大部分作者均为医院医生,所属的机构单位是国内高校的附属医院,包括浙江大学附属医院、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医院、山东大学附属济南市中心医院、湘雅一、二、三院等知名医院。

昨天,北青报记者试图联系期刊中列出来的被撤回论文的作者。其中,一篇发表于2016年的《Regulation of activating protein-4-associated metastases of 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 cells by miR-144》中的几名作者中,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胸外科副主任医师张泽峰承认其在同时间在《肿瘤生物学》杂志上发表过论文,但他表示自己只是作为科研小组的一员参与了相关研究,对论文发表的具体流程并不清楚。该院的另一位主任医师刘俊峰则以“无法核实记者身份”为由拒绝了采访。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