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文瑄坦言要回归书本阅读

一向给人温文尔雅感觉的实力演员赵文瑄近日登上央视《朗读者》的舞台。此次登上《朗读者》的舞台,赵文瑄表示自己受益良多,更坦言要回归书本阅读,“我现在大部分的阅读时间都贡献给了网络,很多时间都是在看微博,其实我自己挺想回归到书本阅读的。”另外,赵文瑄还透露自己是“网瘾少年”,“微博上的我很逗趣,这是我真性情的一部分。不过上网确实太伤眼睛,我准备戒一戒。”

节目中,赵文瑄朗读了季羡林的《老猫》献给自己的宠物猫大咪。对于赵文瑄在《朗读者》里的表现,观众大赞“感动”、“温润如玉”,“能从蜀黍的举动上感悟到一些东西。说他是我的灵魂导师也可以。喜欢听他静静地讲故事。”

此外,据网络“剧透”,王源近日也受邀参加了《朗读者》以“青春”为主题词的录制。

相关链接

文化综艺悄然兴起

从《中国诗词大会》火爆荧屏开始,文化类综艺在荧屏上悄然兴起。如今,《朗读者》正在热播,《诗书中华》《二十四节气》《了不起的匠人》等文化类综艺也悄然加入行列,获得观众认同。这些彰显中国传统文化魅力的人文综艺节目的兴起,也许正是一个机会,引领人们重新走进经典阅读的大门。

其中,《中国诗词大会》从节目的内容、形式、嘉宾到舞台的舞美、灯光,都让人眼前一亮,古意盎然的诗词,也让观众不知不觉地进入到古风意韵之中。随后,两档以“朗读”为主题的节目接过了人文综艺的接力棒。在网络上,《朗读者》和《见字如面》都有数量巨大的拥趸。

近日开播的《诗书中华》,节目模式创新在于将诗文比赛与展示家庭家貌真人秀糅合在一起,参赛者以家庭为单位团队合作,围绕“诗礼传家”“诗教家风”的主题进行对战。独特的节目形式既考验了家庭成员之间的默契,又充分诠释了该节目“诗入寻常百姓家”的核心理念。《二十四节气》则选择节气这个细小的切口,以清新而不失格调的水墨画风,展现农耕文化里我们祖先的智慧和中华大地上的风物民俗。

网络文化节目《了不起的匠人》则从人选到器物都更加注重传统元素,旨在展现最东方的手工艺、审美和处世哲学。节目还通过对器物深层次文化内涵的探索,展现东方独有的文化韵味,成为一曲东方风雅的颂歌。(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莫斯其格)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