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突降暴雨城中多处积水 帅交警140秒连做12手势

中山路与吉祥路路口,交警在风雨中指挥交通。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莫伟浓 摄

站在暴雨中指挥交通、竭尽所能地推移故障车辆、清理倒下的绿化树木,甚至站在积水中以身体试水深为过往车辆提供人体参照……昨日午后,广州突降暴雨,人民路、中山路、广州大道北、广园快速等多路段出现水浸情况。广州交警随即启动工作预案,迅速出动逾千名警力冒雨上路疏导交通。记者从市公安交警部门获悉,经过全力疏导,广州市内交通情况整体有序、可控。

中山五路吉祥路口指挥岗:交警雨中身体转个不停哨子响个不停

昨日晚高峰6时40分,天空飘着小雨,人行道上不少行人撑起了雨伞。中山五路吉祥路口人流车流如织,执勤交警清脆响亮的口哨声不绝于耳。广州交警支队越秀大队陈警官和队友示意后,“接棒”走上了路中心的指挥岗。只见身穿荧光绿制服的他绷紧手臂、站得笔直,随着每个方向信号灯的变化,不停做着交通指挥手势。

2个左转、2个直行,再重复一次,4个停止……忽然,一阵大风吹来,他头上的警帽歪向了一侧。趁着一个停止的手势结束,他迅速将警帽的松紧带拉下扣在下巴上。在4个方向信号灯变化一轮的140秒内,陈警官身体转个不停,嘴中的口哨响个不停,一连做了12个手势。

19时,站在路面指挥的执勤交警吹响一声长哨并举手示意,陈警官走下指挥岗,也结束了晚高峰的最后一班指挥岗工作。

“站在岗台上指挥,整个人就好比一根绷紧的弦,得全神贯注,手势容不得出错,不能有多余的小动作。”陈警官说。20分钟口哨吹下来,他的嗓音略有沙哑。从警16年的他仍然记得多年前第一次走上吉祥路口指挥岗的心情,“很紧张,几乎每个交通参与者的眼睛都盯着我这里,一阵口哨吹下来胸部有些闷。”如今,他早已习惯了指挥岗,镇静指挥不在话下。

和他一样,参加早晚高峰吉祥路口指挥的民警和协警几乎都是有着十年以上工作经验的“老手”,其中不乏警花和女协警。

提及雨中执勤,陈警官说,日晒雨淋对交警来说都不算什么,只有特别大暴雨时才会在指挥岗上撑起一把大伞。雨势大视线差,加上行人打伞,更需要注意交通疏导,执勤民警更需要打起十二分精神来应对。

“虽说信号灯越来越聪明,但执勤民警现场指挥更有震慑力,也更能及时处理突发情况。”陈警官说,中山路本就是一条主干道,加上大动脉东风路分流过来的车辆众多,路口间距短,交通情况相当复杂。以西行方向来说,直行四车道加上右转一车道过了路口,会聚成双车道,相当于一个瓶颈位。机动车、行人、单车会聚在一起,一个小小的事件不及时处理,就会发生连锁反应,造成交通拥堵。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