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短袖的男子被撞倒。

男子骑车在闹市区与人发生碰撞摔伤,现场另一名小伙在施救。这本是一起简单的交通事故。然而,随后的剧情却接连发生了两次反转。这是4月21日上午,发生在徐州市区的一幕,施救的小伙经历了从“好心人”到“肇事逃逸者”,再到“好心人”的反转。

男子发生事故受伤

小伙骑车路过伸援手施救

8点17分左右,徐州交警泉山大队民警在市区中山南路解放桥路口执勤时,接到群众反映,在路口东侧发生了事故,民警立即上前查明情况。

在现场,民警看到一名穿红色短袖的男子躺在地上,旁边倒着一辆自行车。该男子双手捂住膝盖,表情非常痛苦。在男子旁边停着一辆电动车,一名年轻小伙蹲在地上,扶着男子询问。交警和小伙尝试将男子扶起来,但伤者表情非常痛苦,紧紧捂住了膝盖。民警担心其腿部有骨折,贸然移动可能会发生二次伤害,便让伤者先保持坐姿,等待救护车救援。

施救的小伙告诉民警,他是在上班途中看到前方有人倒在地上,当时经过的电动车、自行车很多,没人下来帮忙。他驶近后,就停车查看情况,想帮一帮伤者。民警称赞了小伙的行为,随后询问男子伤情及事故情况,男子表示,他当时正常过马路,突然一辆电动车逆行而来,直接将他撞倒了。此时,民警发现刚才参与施救的小伙已经骑电动车离开了现场。

小伙被指“肇事者”

民警借车追了2公里将他拦下

民警发现小伙离开后,立刻询问男子是不是小伙撞的,男子捂着膝盖,点了点头,告诉民警施救的男子就是肇事者。民警见状,立刻向周围一群众借了电动车,朝着小伙离开的方向追去,追了约2公里,民警在一家单位停放自行车的地点,发现了“肇事”车辆。此时,小伙刚刚锁了车,正准备进入单位。

民警随后拦下小伙核实情况,小伙表示自己叫崔某,他并不是“肇事者”。小伙情绪很激动,表示自己在做好事,“我当时就想过‘扶不扶’问题,可是看到他那么痛苦,我还是觉得先救人要紧”。小伙表示,他离开现场是因为急着上班,而且当时民警已经到场,120急救车也正在赶来。由于小伙被伤者指认为肇事者,民警只能要求小伙再回到现场进行进一步调查。

剧情再度反转

伤者承认真相,肇事另有其人

民警和小崔很快回到现场。见到伤者后,小崔情绪很激动,质问对方为何诬赖自己。民警观察发现受伤男子面对小崔指责,并不做分辩,甚至不敢抬头看小崔。民警判断男子可能撒谎。在民警再三追问下,男子才承认小崔是好心上前施救的,撞他的是一名穿着黑衣服的女子,因女子事发后迅速离开了现场,他怕没人承担责任,这才冤枉了小崔。

民警对男子行为提出了严肃批评,要求其向小崔赔礼道歉。大度的小崔接受了男子道歉,在离开现场时,小崔表示今后遇到这样的事,他当然还是会“扶”,不过他也会吸取教训,施救前先找人证明一下,更好地保护自己。

民警随后调阅了监控录像,画面显示事故发生时,一名穿黑色衣服的女性逆行,直接将男子连人带车撞倒,女子趁着人多迅速离开了现场,随后出现了小崔主动停车,上前扶男子的画面。目前伤者还在医院接受治疗,泉山大队民警也在全力侦破此案,将尽快找到肇事车主。(记者 马志亚 通讯员 肖海波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