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以无线电波传送声音的广播,自问世以来,就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媒介形态。然而,近年来打开广播,经常会听到这样的声音:现在正赶上某某药品大型促销活动,还剩最后一天,现在拨打电话,只要99,明天就恢复原价999……而像这类未经主管部门审批私自设置的广播电台和电视台,就是我们俗称的“黑广播”。那么,黑广播到底有多“黑”呢?说小,它会骚扰我们的生活,说大,它会影响到航空秩序!

这并不是危言耸听,最近,长春机场排查出一起无线电干扰导航频率事件,在一次飞行校验中,由于黑广播的“干扰”,出现了“假航道”,引导飞机向错误的地点着陆,若是处置不当,可能机毁人亡。那么,“黑广播”究竟是通过什么样的手段来威胁我们的航空安全的?

这是一次不寻常的飞行校验,在飞机准备降落长春机场时,由于黑广播的“干扰”,出现了“假航道”,引导飞机向错误的地点着陆。

长春机场导航保障部主管张志新介绍说:“当时正在执行一个特殊科目,距离长春机场大概17海里的位置,左右35度画圆弧。接收导航信号时发现,有一部信号是收不到的,是被压制的。假航道非常强烈,而且校验的飞机也是跟随假航道往这个方向引导。幸好校验的飞机是飞行员手动控制,对长春机场的飞行非常了解,所以没有被误导。”

飞行校验是保证机场导航、雷达、通信、助航设施设备及飞行程序安全的一种措施。据介绍,民用航空的地面导航设备,需要每半年进行一次校验,主要是对地面导航设备的信号进行校准和对设备性能进行评估。而“假航道”可能导致飞机错误降落,甚至机毁人亡。

张志新指出,正常航道是飞机对准跑道延长线,这个方向有对着陆飞机的引导,但是假航道受黑广播的干扰,在正确的航道以外的区域,会出现对准跑道的引导,飞机就会跟随假的航道信息着陆。非常严重的后果就是飞机在机场跑道以外落地,机毁人亡。”

“黑广播”对飞行安全的影响主要有两个,一是导航信号被干扰压制,飞机接收不到正确的信号,甚至可能产生假航道;二是影响管制频率,这个频率被干扰,会导致飞行员和地面管制人员的联系中断,容易造成飞行冲突。

中国民航东北空管局黑龙江分局设备监控室主任李金淑认为,如果黑广播的存在造成管制频率受到干扰的话,机组可能无法听清管制指令,甚至与机组和管制员失去联系,对飞行安全的影响是巨大的。

国际电信联盟给民航使用的频段是108-117.975MHz,而“黑广播”的调频是88-108 MH0z,由于黑广播使用的设备不规范,频率漂移较大,会影响到民航通信。发现黑广播之后,长春机场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吉林机场集团与吉林省应急办、工信厅、公安厅等部门联合排查执法。据通报,目前长春地区共查处取缔非法电台20多个,整顿8个合法电台播出参数,打掉5个设立非法电台的犯罪团伙。

干扰导航频率的“黑广播”是什么内容?张志新介绍指出,一般都是保健品、广告等,通常是晚间播送,其实就是卖假药的或者发布一些诈骗信息。

长春机场导航保障部主管张志新介绍说,4月13日,通过特殊飞行校验,长春上空黑广播干扰已经消失。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召开审判委员会全体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扰乱无线电通讯管理秩序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明确“黑广播”的定罪量刑标准。

让治理黑广播等电信诈骗有法可依,最高人民法院刑三庭副庭长李睿懿说:“必须斩断其犯罪链条,综合惩治,确保全方位打击,不留死角。”(记者吴喆华 晁向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