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总理和这位农民田间聊啥聊了这么久?

今年59岁的孙玉河在土地里摸爬滚打了35年。之前,在自家7亩多的承包地里刨食,一年下来并无多少赚头。2014年,孙玉河依托流转的300亩土地,按照股份制成立顺源农机合作社,并任理事长。合作社规模化经营,进行小麦—水稻轮作,取得不错的收益。

李克强仔细询问合作社的土地流转形式、利润分配以及耕作等情况。

“按照你预计的收成,今年一亩地收益能有多少?”李克强问。

李克强总理和这位农民田间聊啥聊了这么久?

孙玉河告诉总理,由于近期化肥等农资价格上涨,大家担心今年的种粮收益会有所减少。李克强听完立即说道:“你们放心,国家对小麦和水稻有托市收购价。”

“今年的苗情不错,应该是个丰收年。但不光要丰收,还要做强!”对此,李克强给孙玉河支了三招:

“第一,坚持走合作社路子,发展多种适度规模经营。”李克强说,此举不仅不会改变农民的承包权,还可以让他们以土地实现入股。把田埂打掉后,至少还能增加10%—15%的耕地。

孙玉河的农机合作社集资购买了价值几百万元(人民币)的农用机械,并提供农机服务,实现了收入多元化。李克强对此予以肯定,指出第二招就是要拓展农机服务,做好亦农亦工。

李克强继续说道,第三还要改良品种。孙玉河在经营的300亩土地上种的是高筋小麦,在市场上有一定的价格优势。李克强说,种子上还有很大改良空间,同时要发展订单农业,以精细化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完)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