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产总装

初样转正样,是产品由试验测试到工程应用阶段的升级。

升级并不容易!货运飞船产品初样要历经几十位专家的评审、推敲,甚至质疑,各类性能、状态得到肯定和认可后,产品才能进入投产阶段。

2014年9月,天舟货运飞船进入正样研制。正样投产的只有一艘全封闭状态货运飞船,任务定位即为我国空间货物运输系统的首次飞行试验。

在投产的初期,在原本规定的与天宫二号交会对接、推进剂在轨补加等任务外,又增加了搭载数项载荷,实施在轨载荷试验的任务。无疑,这对研制团队来说,是一个并不轻的担子。

正样投产期间,工作的核心是对产品质量的检测。如何做到既达到规定指标,又避免出现质量问题?研制团队严格把控标准,完成了正样试验和测试。

力学试验、热试验、电磁试验……重复过无数次的试验在综合验证平台上再次重复。“在可靠性测试问题上,容不得一丝马虎,绝不能把问题带到货运飞船上。”张健说。

2015年4月,正样投产结束,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的结构、管路、内饰基本完成,我国首艘货运飞船已现雏形。

进入总装阶段,工作人员将各个单机设备一一装入舱内,连接好电缆。数百根电缆、上千个接插件,保证无一差错。

由单舱到整舱,再到货物舱与推进舱的对接,管路检测、舱体检漏、火工品测试……

在产品生产的最后阶段,工作人员格外谨慎细致,对产品精益求精,甚至连一个旋钮的设计安装都充分考虑到航天员的感受。

“我们的航天产品,不仅要能用,更要好用,能有利于航天员快捷方便完成各项任务。”张健说。

2017年1月,在经历又一番严苛的出厂评审后,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终于拿到了一张珍贵的产品合格证。

踏上征程

2017年2月5日,历经6年艰苦研制的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从天津出发,乘船前往海南文昌。

3月30日,天舟一号完成总装;4月5日,天舟一号完成推进剂加注;4月9日,天舟一号完成吊装,与长征七号遥二运载火箭形成组合体。

4月17日,船箭组合垂直转运至发射塔架;4月20日19时41分,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发射升空。

接下来,天舟一号将首次以天基测控体制为主实施飞行控制,首次在轨实施飞行器间推进剂补加,首次开展全自主快速交会对接试验,首次实施主动离轨受控陨落……

天舟一号亮丽的太空足迹,属于中国航天事业,更属于亿万中华儿女。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