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4月21日讯 4月21日下午3点,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夏更生介绍“健康扶贫工程‘三个一批’行动计划”的相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会议上,中新社记者提问“这‘三个一批’的行动计划提到了对重病要实行兜底保障,鉴于贫困人口基数这么大,请问这个底能否兜得住?另外在这方面,地方有没有好的做法和经验?”

对此,王培安回应,健康扶贫的主要内涵和主要任务,概括起来就是四句话:一是要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二是看得好病;三是方便看病;四是少生病。从目前保障措施来看,目前全国主要有城乡居民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项制度。

“我们要求农村基本医保要向贫困人口倾斜,这个倾斜主要是体现在大病保险的报销上,符合条件的全部纳入医疗救助范围。目前从全国的情况来看,这三项制度门诊能够报销的比例达到了57%左右,这是全国的平均数。”

王培安表示,为了把底“兜住”,各地从实际出发,又建立了第四条保障线,也就是健康扶贫的补充保险。总的来说,就是建立一个兜底的保障制度,比如,江西、湖北、四川、河北,都在做类似的探索。

“我们现在已经组织了几个调研组下去,其中一项重要的任务,就是调研各地好的做法,然后总结好,推广好,有效地解决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的问题。兜得住,还是兜不住?回答是必须要把它兜住!必须要有兜底保障的制度、措施和办法!” 王培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