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4月21日讯 4月21日下午3点,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夏更生介绍“健康扶贫工程‘三个一批’行动计划”的相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会议上,有记者对健康扶贫工作在整个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位置进行提问。夏更生回应,病痛和贫困是影响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的两个重要因素,对于贫困群众来讲,这两个因素往往交织在一起,因病致贫、贫病交加。“所以,祛病和脱贫是建设‘健康中国’、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任务,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

夏更生表示,从脱贫攻坚的目标上来看,我国家针对贫困人口的脱贫攻坚目标是“两不愁三保障”,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基本医疗有保障。从攻坚战打了一年的实践看,通过今年的考核和第三方评估,可以看到,不愁吃、不愁穿的“两不愁”问题在全国,包括边远的地区,基本上都解决了。

现在难度比较大的就是“三个保障”,即: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在这“三个保障”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尤为突出。因此,要实现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目标,必须花更大的力气来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

从人口的规模上来看,现在致贫因素占首位的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2016年全国建档立卡数据显示,因病致贫、返贫的贫困户占到贫困户总数的42.6%。所以,因病致贫、返贫这个问题解决不好的话,就有将近一半的贫困人口不能如期脱贫,即使脱了贫也难以巩固、难以稳定,很可能又回到贫困人口的行列。

从工作的难度来看,因病致贫、返贫是脱贫攻坚的艰,是“艰中之艰”、“难中之难”。“这从几年的数据来看,因病致贫、返贫户占比一直保持在40%以上,可见解决这一问题的难度非常之大。”

此外,夏更生指出,做好这个工作,各级扶贫部门要协同卫生计生部门,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协同作战,使“三个一批”行动计划聚焦贫困人口,精准落实落地,合力攻坚,在未来几年努力解决700多万大病、重病、慢病患者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