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4月21日讯 4月21日下午3点,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夏更生介绍“健康扶贫工程‘三个一批’行动计划”的相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有记者问到,如何才能确保“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在各地的精准落地。对此,王培安表示,主要要做好找准救治对象、正确诊断和有效治疗、要压实工作的责任三个方面的工作。“为了把情况找准,去年我们组织了基层卫生计生干部80多万人,对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进村入户,一家一家地核实,精准到户、精准到人、精准到病。”

王培安提出,实施“三个一批”的行动计划,把“三个一批”行动计划明确为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今后四年的重要工作任务,充分调动广大基层医务工作者的积极性,具体有三方面工作:第一, 建立疑难重症病例的会诊、转诊机制。

第二,充分利用对口支援、巡回医疗、派驻治疗小组、远程会诊等方式做好救治。积极动员乡镇、村两委、驻村帮扶工作队等基层的工作力量,做好人员组织、政策宣讲、工作对接,确保“三个一批”行动计划有序推进。

第三, 压实工作的责任。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务院扶贫办会同民政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保监会等相关部门,加强统筹协调,每年组织督导评估,将“三个一批”行动计划落实情况作为重点纳入各地健康扶贫工作年度考核的内容,各级党委政府将“三个一批”行动计划作为本地脱贫攻坚和深化医改的主要任务,进行重点研究部署。

省级卫生计生部门、扶贫办会同民政、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保监等部门,制定本省区“三个一批”行动计划细化方案和政策,明确责任和要求,加强指导考核,推动落实。地市、县两级结合实际,以县为单位制定具体的方案和工作计划,组织全面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