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4月21日讯 4月21日下午3点,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夏更生介绍“健康扶贫工程‘三个一批’行动计划”的相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有记者问及“健康扶贫工程‘三个一批’行动计划” 的预期目标,王培安表示,其目标概括起来就是突出重点、精准施策,有效解决贫困人口的因病致贫问题。

“近几年,随着脱贫攻坚的不断深入,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比例不降反升,从2013年的占比42.2%,到2015年提高到44.1%,可以看出,疾病已经成为贫困增量产生的主要原因之一。这个问题会越来越大、矛盾会越来越突出。”

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回应“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脱贫攻坚的艰巨任务”问题时指出,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问题会长期存在,对此要采取 “靶向治疗”的措施和办法。

王培安认为,这主要有三层意思:第一,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脱贫攻坚长期而艰巨的任务;第二,要精准施策,也就是 “靶向治疗”;第三,要建立长效制度,有长效的措施来解决这个问题。

“根据我们开展的专项调查核实,在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家庭中,患大病、重病的约有330万人,患长期慢性病的约有400万人,其中15-59岁劳动年龄段的患者占41%。”

王培安表示,青壮年是家里的顶梁柱,他们因病丧失劳动能力,可能给家庭的经济带来灾难性的影响。以儿童白血病为例,其治疗周期长,治疗的费用高,对贫困家庭是一个天文数字。

“实施‘三个一批’的行动计划,组织对患有大病和长期慢性病的农村贫困人口进行分类救治,能够帮助患者解除病痛,尽快地恢复生活和生产能力,帮助家庭甩掉疾病的沉重负担,帮助他们摆脱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恶性循环,有效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使整个家庭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王培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