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是巫山县春耕生产的关键时节,庙宇镇新城村整治后的山坪塘重新上岗,为农田“解渴”,助力春耕生产。

近日,笔者在庙宇镇新城村1社看到,山坡上一处整修后的山坪塘已装足水,附近犁田的村民丁时万正往自家水田里放水。

“巫山的民生水利太好了,这口山坪塘为我们解决了大麻烦啊,以前没整修前,塘里关不住水,犁田要冒着大雨、瀑雨才行,就是雷雨天气也得硬着头皮下田。现在好了,这口山坪塘后,塘里关满了水,现在我们用水既不费时也不费力”,丁时万高兴地说道。

丁时万所说的这口山坪塘别名学堂湾堰塘,长期以来,这口塘便是附近几十户居民主要的灌溉水源,但是由于年久失修,蓄水能力下降,一到枯水季节,群众的生产生活用水便会受到重大影响。

为破解农业灌溉难题,近年来,巫山县委、县政府将山坪塘整治纳入民生实事范畴,由县水务局牵头对全县年久失修的山坪塘进行了彻底整治。

据了解,巫山县在山坪塘整治中坚持“群众主体、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村社实施、乡镇负责、县级考核”的原则,按照“因地制宜、实事求是、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要求,实现了“无病险、能蓄水、真管用”的目标。

截至2017年3月底,全县已完成病险山坪塘整治2457口,新增、恢复灌溉面积5.9万亩,新增、恢复蓄水能力145.5万立方米,受益人口达13万余人。

“通过对病险山坪塘进行挡水、排水、放水、清淤扩容等综合整治,增加山坪塘的蓄水能力,保障全县春耕灌溉用水,提高了全防汛抗旱能力,破解了农村用水难问题。”县水务局局长贺伟表示, 2017年,巫山将投资4000万元,继续开展病险山坪塘综合整治工程,4月底前完成605口病险山坪塘整整治,解决群众用水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