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以来,世界进入了互联网时代。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特别是物联网技术趋于成熟,人类社会开始步入以网络为支撑、以人类智慧驱动发展的智慧时代。在笔者看来,这是继农业文明、工业文明之后,又一个新文明时代的到来,可称之为智慧文明。农业社会人类生产的主要是农副产品,以解决生存需求问题;工业社会主要生产的是工业产品,以解决发展问题;在智慧社会主要生产的是智慧产品,以解决自由问题,实现人类由“必然王国”步入“自由王国”。在人类步入智慧文明的新时代,智慧城市建设也面临着崭新的发展机遇,迎来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智慧城市 时代要求

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出现了“智慧地球”概念。由于全球已经进入城市社会,人们随即聚焦到“智慧城市”上来。近些年来,世界各国高度重视网络信息技术发展与智慧城市建设。美国、日本、韩国、新加坡、欧盟等相继制定了智慧城市建设目标与计划,加大网络信息技术研发和智慧城市示范建设。美国硅谷出现了一大批网络信息技术相关的领军企业。

我国高度重视网络与智慧城市建设,成立了国家网络信息工作最高领导机构及办事机构。自2012年以来,国家住建部、科技部、工信部等陆续出台相关文件指导网络信息技术发展与智慧城市建设,先后确立数百个智慧城市建设示范项目。

智慧城市是数字城市的升级版,被认为是未来城市的高级形态。智慧城市以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3S(RS遥感、GPS卫星定位、GIS地理信息系统)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致力于城市发展的智慧化,使城市具有智慧感知、反应、调控能力,实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4月在网信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以信息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统筹发展电子政务,构建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分级分类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在时隔不足半年的10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就实施网络强国战略进行了具体部署,提出了加快网络信息技术创新和加快网络信息技术在数字经济、社会精准治理领域应用的新任务。这标志着我国网络信息技术发展与智慧城市建设已经成为国家战略,必须深入研究,明确思路,加大投入,加快推进。

四个阶段 三大领域

一般认为,智慧城市发展需要经历四个阶段: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智慧化。智慧城市的本质特征是人类智慧驱动城市发展,这是未来城市的新形态。智慧城市建设第一要推进数字化,我们生活的世界可以通过数字表述出来。因此,数字化是智慧城市建设的第一步。第二,通过互联网将数字化的城市部件传输连接起来,实现网络化,如电子商务、电子政务就属于网络化阶段。第三,在网络传输的基础上实现局部智能反应与调控,即智能化阶段,如智能收费、智能交通、智能工厂等。第四则是万物互联阶段,城市各部分功能在人类智慧驱使下优化运行,实现城市智慧化,基本建成智慧城市。这四个阶段不是截然分开的,后一阶段以前一阶段为基础。

根据技术发展趋势,2020年前后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的应用将趋于成熟。随着5G时代的来临,大容量、低时延的网络传输将变为现实。人类将进入万物互联的物联网时代,智慧城市建设也将步入一个崭新阶段。

智慧城市构架以网络信息技术为支撑,包括智慧产业、智慧民生和智慧管理三大应用领域。网络信息技术包括数据采集的传感技术、数据传输的网络宽带技术、数据处理的云计算技术、数据存储的云存储技术、数据共享的云平台技术、网络信息安全的量子通信和加密技术等。智慧民生包括智能家居、智慧健康、智慧教育、智慧购物、智慧交通、智慧环保等,大都涉及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属于智慧城市的生活领域。智慧产业包括智慧农业、智慧制造、智慧建筑、智慧物流、智慧商务、智慧旅游、智慧传媒、智慧金融等,主要涉及智慧城市的生产领域。智慧治理包括智慧规划、智慧政务、智慧监测、智慧决策、智慧社区,这些主要与智慧城市治理有关,是智慧城市的“中枢神经”,体现了智慧城市的发展程度。根据智慧城市的构架,对各组成部分的具体进展进行评估,可以获知智慧城市的发展情况,并且可以找出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加大建设力度。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