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核心技术不断突破,产业创新动能丰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发展的一年。这是公共服务不断创新,网络生态日趋清朗,亿万人民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的一年。这是顶层设计不断完善,网络治理纲举目张,“中国方案”举世瞩目的一年。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着力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以人民为中心”“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尽快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正确处理安全和发展的关系”“坚持鼓励支持和规范发展并行”“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一系列重要论断统揽全局,高瞻远瞩,指引着我国网信事业绘出新蓝图,奔向新高度。

专家学者们对此高度评价。“‘4·19’重要讲话,勾勒出中国网信战略的大框架。”复旦大学网络空间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沈逸认为。“‘4·19’重要讲话就是对有中国特色的治网理念的全面阐述。”中国信息安全研究院副院长左晓栋表示。“在‘4·19’重要讲话的指引下,过去一年来我国网信事业在多个方面成绩显著,亿万人民在互联网上的获得感不断增强。”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所长鲁春丛如是说。

产业发展——

新引擎动力强劲

去年12月底,浪潮发布了新一代关键应用主机天梭M13,这是我国自主研制的在线交易处理性能最强的单机服务器系统,我国由此成为美国和日本之后,全球第三个掌握最高端主机核心技术的国家。

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告诉记者:“总书记‘4·19’重要讲话中关于核心技术突破的论述,体现出创新观的升级,从‘封闭式创新’变成‘开放式创新’,从‘独立式创新’转为‘融合式创新’,超越‘颠覆式创新’走向‘重塑式创新’,浪潮就是按照这一创新理念不断获得新的突破。”

在鲁春丛看来,网信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显著提升,得益于国家政策的带动引导:“一年来,《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十三五’国家信息化发展规划》《信息产业发展指南》等文件相继发布,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成立,预计共投入1000亿元鼓励网信领域的创新创业。这些都使市场资源和科技资源加速向重点领域聚集发力。”

网信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显著提升,也得益于信息技术与传统行业的融合应用,需求催生了技术创新,激发了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2016年,我国网络零售交易额达到5.1万亿元,同比增长26.2%,分享经济蓬勃发展,网络约车、共享单车、在线短租等市场活跃。智能化制造、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服务化生产等新模式孕育兴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对此深有体会:“过去一年,我们先后和武汉、西安两个城市合作,建设国家级的网络安全学院和网络安全实验室,同时我们积极扶持‘白帽黑客’,鼓励他们将挖掘出的漏洞通过补天平台出售给我们,360再将这些漏洞提交给国家漏洞库。”他告诉记者,这正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要不拘一格降人才。要解放思想,慧眼识才,爱才惜才”。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