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纪者说

  作为一名省委委员,周连科经常参加省委有关会议,直接听取关于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讲话和报告,深知党的纪律的重要性和严肃性。作为省文化厅党组书记,他重权独揽,执意分管人事、财务等工作。中央规定领导干部不准经商办企业,周连科明知故犯,用隐蔽的手法办企业谋私利且滥用公权,与企业家勾肩搭背,大搞权钱交易、利益输送。十八大后,党中央严惩腐败,严肃执纪,周连科仍然顶风违纪,不知悔改。正如他忏悔所说,“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放松对自己行为的约束和控制,放松了约束和控制就失去了行为底线,就是错误的开始。如果当初能严格按党的纪律和要求办,今天所发生的一切都可以避免。”

  从政40年,周连科以极不光彩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的政治人生。他的违纪违法行为,不仅给其个人和家庭带来了灾难,也“污染”了所在单位的政治生态,给党的事业造成危害,令人警醒,发人深思。

  ●忏悔书

  我从一个普通下乡青年,经过努力逐步走上领导岗位,随着职务变化,近几年,放松了世界观改造,淡化了理想信念,淡忘了党的宗旨。认为共产主义理想是美好的,但可望而不可即。现在是市场经济社会,人们都关注实实在在的物质利益。现在是人情社会,人们都关注方方面面的社会关系。

  看到别人富裕,就心理失衡。觉得一些大款素质不高,能力也不大,但都捞到大钱,而我们的素质和能力不比他们差,还是一个穷光蛋。认为在工作上先进,生活上也要先进,不能看到别人富裕,自己贫穷。这种错误的观念是自己党性原则丧失的一种表现,也是自己蜕变的开端。

  随着自己的官位越来越高,同基层群众的距离越来越远了。想群众的事少了,想自己的事多了。我还错误地认为,在工作上和生活上为他人着想没错,但你为他人着想,谁为你着想,特别是到有一天你退休了,有困难了,你没有后路,没有朋友,靠谁帮助你。交穷朋友需要你帮他,交富朋友才能他帮你,于是有选择地交起了大款朋友。实际上,熟人上千多,知心没几个。随着自己将要退休,觉得自己在官场干了这么多年,没交下几个朋友很吃亏。于是开始巩固自己交的两个朋友,同他们交往多了起来,有些事也愿意找他们办。特别是对亲属找他们办事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明知不应当办也装糊涂,结果酿成大错无法挽回。

  一般来说,商人就是靠“吃小亏占大便宜”“舍小利而取大利”来征服权力获取不正当利益的。对于一个领导干部来说,获小利不能改变人的一生,却可以毁掉人的一生。“吃人家嘴软,拿人家手短。”金钱可以使人幸福,也可以使人痛苦,关键在于千万不要谋取不正当利益。

  侥幸心理会铸成自己终生的不幸。不要总看到他人胆大不出事,去侥幸攀比。今天不出事,不等于明天不出事,明天不出事,不等于后天不出事。有事总有一天要出事,没事永远不出事。所以,千万不能做违规违纪违法的事,掩人耳目、掩耳盗铃只能是自欺欺人、害人害己。(摘自周连科忏悔书)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