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港湾为斯里兰卡培训人才 助力“一带一路”项目

发布时间: 2017-04-19 10:41:09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沈秋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中国港湾,港口设计,节约资金,培训员工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斯里兰卡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是与中国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合作伙伴。中国港湾斯里兰卡区域公司历经19年的发展,从分包小渔港、地方道路修复等“求生存”的项目起家,到总承包斯里兰卡国家诸多重大工程,目前已经成为斯里兰卡家喻户晓的明星企业,是展示中国国家实力和中国企业良好形象的一张靓丽“名片”,这些成就得益于中国港湾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积淀和优秀的社会责任实践。

优化港口设计方案 节约建设资金

中国港湾斯里兰卡区域公司借鉴中国发展经验,免费为斯里兰卡做发展规划,帮助斯里兰卡融资建设汉班托塔港和国际机场。在工程建设过程中,中国港湾提出优化港口设计方案,直接为斯里兰卡节约建设资金几千万美元。

汉班托塔海港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皮尔斯说:“靠港的船只数量从2012年的31艘增加到2015年的276艘,主要船型包括滚装船、运油船、豪华邮轮等。汉班托塔海港提高了该地区居民的生活水平,有力推动了斯里兰卡的经济发展。”

培训当地雇员 提高操作技能

中国港湾的员工来自五湖四海,斯方员工占比较大。为给斯里兰卡工程建设储备更多人才,中国港湾组织斯里兰卡港务局工程师团队到中国的上海港、天津港等港口参观学习。中国港湾全额资助当地优秀高中毕业生前往中国长沙理工大学进行本科学习,帮助这批留学生尽快提升专业技术,中国港湾还邀请留学生到公司在建项目进行为期2个半月的实习。

为了提高当地普通员工的操作技能和安全意识,中国港湾斯里兰卡区域公司利用中国传统的师傅带徒弟的方式开展培训,每位经验丰富的中国工人带5至6名当地工人,手把手教授,直至其可以独立完成施工作业。办事处安全部门组织各家当地合作队伍的现场负责人定期进行安全管理知识培训,机务部门充分利用厂家驻点人员技术特长,编制了大型车辆驾驶培训课程并组织当地司机集中学习,电工、焊工、机修等操作班组的中方人员也分别开展了特殊工种上岗培训,针对特种设备操作手持证上岗的需要,聘请当地培训机构对反铲机手等操作人员进行取证培训,提高当地雇员的操作技能。

31岁的斯里兰卡工人爱德华来中国港湾工作已经8年,主要工作是汽车保养。爱德华说:“项目工地有各种汽车和工程机械近800台,涉及各种车型,简直就是一个汽车和工程车辆的博物馆,可想而知我能从中学到多少知识。”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