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红旗: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是"一带一路"重要建设项目

发布时间: 2017-04-19 14:30:46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孙红旗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孙红旗,一带一路,中巴经济走廊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黄陈宗聪 郭俊魁)徐州市政协副主席、江苏师范大学巴基斯坦研究中心主任孙红旗教授对“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中巴经济走廊进行了深入研究。他认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取得了明显进展,能源合作项目快速推进,中巴之间和巴国内的互联互通全面展开,特别是瓜达尔港正式开航,巴国总理谢里夫表示具有分水岭意义。

孙红旗认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虽然取得了明显进展,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第一,巴国党派之争、中央与地方利益之争、部门权力和利益之争、宗教和世俗之争等政治体制弊端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走廊建设的进展。

第二,巴国社会舆论对走廊建设存在一定的认识误区,有人将走廊建设解读为实施中国版“马歇尔计划”。

第三,巴国精英阶层对华态度呈现分化之势,部分反对党受西方指使,公开反对走廊建设。

第四,部分沿线安全问题较为严重。

孙红旗表示,今后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应当着力做好三方面工作。

第一,要全面而又理性地研判巴基斯坦的安全形势。中巴经济走廊的部分沿线地区发生过严重的暴恐事件,但目前走廊的大部分地区还是很安全的,并非令人步步惊心。

第二,要夯实中巴友好的社会基础,不断拓宽中巴交流渠道,建立中巴常态交流机制,加强中巴人文交流。

第三,要鼓励支持中国的民营企业“借船出海”,积极融入到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之中。

孙红旗认为,徐州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很有必要,而且有基础、有条件,时机也已成熟,这对于更好发挥徐州在苏北决胜全面小康征程中的领军作用、在淮海经济区建设进程中的龙头作用,以及打造沿东陇海线经济带的增长极、促进江苏乃至全国区域协调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前景十分广阔。徐州市政府与江苏师大合作共建、联合打造区域引领性“一带一路”省级智库,优势颇多,大有作为。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