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壮美三峡、秘境巴东”为主题的第五届长江三峡(巴东)纤夫文化旅游节于2017年4月18日在湖北巴东县隆重举办,本届纤夫节以巴东县城和国家5A级景区神农溪为主要的节会地点,紧紧围绕“弘扬纤夫精神,传承纤夫文化,打造节庆品牌,推介秘境巴东,促进旅游发展”的办节宗旨,按照“厉行节约、规模适度、讲求实效”的办节原则,采取“政府主导、企业主体、专班统筹、专家策划”的办节模式,同时,通过开展富有本土特色的文化旅游活动,大力宣传展示推介巴东文化精品、旅游资源、旅游产品、加强区域旅游合作与交流,广泛拓展了旅游客源市场,大幅提升了“秘境巴东”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作为长江文化的核心区、巴人文化的衍生地、纤夫文化的闪光点,风光旖旎的自然景观与幽远神秘的民族文化在巴东交相辉映,清秀如画的湖光山色与淳朴浓郁的巴土风情在这里水乳交融,巴东已成为湖北“一江两山”旅游精品线路和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的重要节点,是湖北省首批旅游强县和“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本届纤夫节以鲜活的创意为大家带来愉悦与惊喜:纤夫祭拜、文艺茶歇、故事巴东、主题赛事等独具巴东特色的10余项活动轮番上演,高潮迭起。全新的创意给四方游人带来全新的愉悦,“神农溪上的纤夫”这张名片会随着纤夫节的传播推广更加熠熠生辉 ,“秘境巴东”这个品牌会随着节庆活动的举办擦得更亮更火!

 近年来,在“农旅互动、工旅互通、文旅互融、商旅互赢”这个指挥棒下,巴东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建强“秘境巴东”品牌和撬动旅游经济新杠杆,在山水中挺起“绿色崛起”脊梁,从美丽山水中提炼“美丽经济”。 目前巴东具备批量接待能力的景区有8个,其中1个5A景区“神农溪”、2个4A景区“巴人河、链子溪”,3个3A景区“无源洞、寇准文化公园、邓玉麟将军故里”,还有湖北省工业旅游示范点三峡酒业,及正在争创4A的水布垭清江旅游风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