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果园折射西北农业国际合作新气象

发布时间: 2017-04-19 13:10:52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潘洁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果园,澳洲青苹,哈萨克斯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苏丹

新华社记者潘洁

眼下,陕西杨凌,530亩中哈苹果友谊园,果树整齐排列,白花开得正艳。

“它们不像传统果树那样高大,我们采用的是矮化密植栽培技术,树体矮小,管理方便,效益更高。”杨凌汇承果业技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技术负责人张小猜说。

向西相隔数千公里外的哈萨克斯坦,当地政府资金支持的150亩农业示范园里,成排的苹果树也使用着同样的种植技术。“上什么肥料、有机肥怎么发酵、氮磷钾等微量元素含量多少、果树的花怎么摘、枝怎么修剪等一整套技术都是我们全方位提供支持的。”张小猜说。

现代的种植技术,机械化的作业,使得杨凌的苹果每亩产量高出哈萨克斯坦1000-2000斤。2013年以来,哈萨克斯坦多次组织代表团来这片果园学习,并于2014年在哈萨克斯坦建成了依靠中方技术支持的苹果示范园。

“每隔一段时间我们就会接到哈萨克斯坦那边打来的电话,咨询相关种植技术具体操作。”张小猜说,技术合作只是目前双方合作的第一步,未来几年哈萨克斯坦还将引入杨凌的优质果苗,开展更高层次的合作。

果园的另一头,31位来自蒙古国、尼泊尔、坦桑尼亚、南苏丹和斯里兰卡的学员正在学习节水灌溉技术。这些来自大学、科研机构和政府相关部门的学员,参加的是为期25天的2017年发展中国家干旱半干旱地区节水灌溉研修班。

杨凌汇承果业总经理郭兰军说,几乎每个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老师都会带海外留学生来这里进行实地观摩和学习。

他介绍,果园的一大特色就是从国外引进优质果苗,澳洲青苹就是其中之一。以“酸”为卖点的澳洲青苹,可以吸引不少“三高”人群和喜欢这种口味的消费者。

地处关中平原的杨凌是华夏农耕文明的发祥地之一,素以“农科城”著称于世。大面积推广的“碧蚂一号”、长期主导我国小麦品种换代的“小偃6号”等不少农科成果均出自杨凌。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杨凌的农业国际合作走上快车道。

从农业生产环境调控到水土保持与旱作农业,从节水灌溉技术到农业经济管理,围绕各种主题,杨凌示范区已经培训了来自100多个国家的1500多名学员。

2014年初,吉尔吉斯斯坦楚河州中吉农业科技示范园启动;2015年5月,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中哈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全面启动……杨凌示范区在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澳大利亚、荷兰等国家重点建设的8个国际合作园区正在顺利推进。

去年11月,来自“一带一路”沿线12个国家的59所涉农大学和科研机构,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正式成立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

西北“农科城”的科教优势,正惠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外的优质种苗和先进技术,也让这农科老城始终保持着青春的活力。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