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峰县邬阳乡是湖北恩施州偏远的一个小乡镇,与州内巴东、建始交界,素有“一脚踏三县”之称,享有“连升故里”、“红色沃土”的美誉,是鹤峰县法治、德治、自治“三治融合”改革实践的试点乡镇。

多年来,鹤峰县坚持法治引领、道德教化、自治管理,探索建立法治、德治、自治“三治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全面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充分激发了公民和社会的参与热情,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法治引领

早在2015年,鹤峰邬阳乡结合实际,以恩施州开展的“律师进村、法律便民”服务活动为契机,强力推进法治邬阳建设,探索构建出“四级法治网”(乡有一个法律顾问团、村有一个法务工作联络员、组有一名矛盾纠纷义务调解员、户有一名法律明白人)基层治理模式,把农村社会治理引入法治化轨道。

在外创业商人陶全清因自家林地与村民产生纠纷,虽然用法律手段要回了自己的田地,却为家乡的父老乡亲们的法律意识淡薄所触动,于是,她毅然捐款20万元在家乡邬阳建立法德教育基地,开设道德•法治讲堂,提升村民的法律意识。道德•法治讲堂围绕现实生活中的实际案例说法,确保每家有一个“法律明白人”,让更多乡亲知法守法。自开设以来,全乡共举办“法律明白人”培训20余场次,受教育群众达9000余人次, 其中148名群众当起了义务调解员。

遇到法律问题,找法律顾问咨询;茶余饭后,在党员活动中心听一听“法德讲堂”,潜移默化地接受法治教育;邻里有矛盾,找来“法律明白人”评评理;谁家有困难,相互搭把手……

近年来,鹤峰打造特色法治文化宣传阵地,建“四新八无”法治文化广场3个、文化墙12堵、法治文化步行街1条,法治文化小区10个,普法书屋、法律宣传橱窗遍及乡村,成为泽润百姓的精神文明高地。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