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政治安全之外,国家安全还和我们日常生活越来越息息相关。快递业的迅猛发展改变着我们的生活,然而连发的事故和多见的隐患却敲响了“快递安全”的警钟。

唐军是湖北省宜昌市一家速递公司的收派员,每天经他手收寄的快件都要开箱验视、查验寄件人的身份信息。

唐军

  唐军

速递公司收派员唐军:这个是必须百分之百开箱验视的、还要查验寄件人的身份证,不允许我们验视的话,我们是不寄送的。

按照宜昌市主管部门的规定,对未能做到开箱验视和查验身份证信息的快递企业,主管部门会责令整改,并处以罚款。

快递企业内部场景

  快递企业

2016年,中国共送出了313.5亿件快递,是全球第一快递大国。近年来寄递物流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快捷和便利的同时,安全威胁和风险也与日俱增,寄递危险化学品致人死亡案件、贩毒案件、邮寄爆炸物等违禁产品的案件严重危害着社会安全。

2015年以来,中央综治办联合多部门出台意见措施,规范寄递行业。要求对寄运物品实行100%实名制、100%X光机查验、100%先验视、后封箱,目前这项制度正在全国推行实施。构筑社会安全领域的一道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