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9日,由农业部、《中国农村杂志社》主办的“九康杯2016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揭晓仪式暨农村改革与发展座谈会”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湖北宜都市南桥村从全国150多个候选村庄脱颖而出,南桥村由此再添一“国字号”荣誉。2015年,该村系全国第21个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

南桥村版图13.5平方公里、3856亩耕地、13390亩山林、250亩水面,属于典型的“七山一水两分田”。 近几年,村“两委班子”带领党员群众突破“地域制约”,一步步嬗变为美丽乡村的“方阵领跑”。该村大力改善基础设施,全村户户走上水泥路,家家吃上自来水;努力打造精品果园,建成2000多亩柑桔精品园,与镇内种柑农户粗放式管理相比,户均年增收5000元以上,2015年被农业部确定为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盘活资源增收,村集体独立拥有柑桔果园267亩,每年都有一笔可观的稳定租赁收入,目前村集体经济实力排在全镇前列。

据悉,2016年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评选标准为产业美、环境美、人文美、生活美,经层层推荐筛选,全国有151个村庄进入候选名单。在网络投票的基础上,经专家评审委员会评比,最终产生100个中国美丽乡村百家范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