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舟山港首季"开门红"

发布时间: 2017-04-12 11:37:09 | 来源: 浙江在线 | 作者: 尤畅 王健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舟山港,海铁联运,宁波,天天班,开门红

浙江在线04月10日讯(浙江日报记者尤畅 王健 通讯员赵凤宇胡泽波)宁波舟山港集团日前传来喜讯:今年一季度,宁波舟山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538.8万标准箱,同比增长5.1%,增幅居全球四大集装箱港口首位,实现“开门红”。

今年一季度,在全球贸易形势更加严峻复杂,航运市场持续低迷,国内外主要集装箱港口吞吐量增幅出现明显回落的背景下,宁波舟山港瞄准国际中转分拨能力、内陆腹地辐射力不够的短板,精准发力,为“一带一路”沿线业务培育了新增长点。

自年初以来,宁波舟山港采取加强沟通、紧盯紧贴等措施,与重点船运公司加强合作。淡水河谷、马士基航运,分别是全世界最大的矿石生产商和全球最大的航运集团,今年初,宁波舟山港先后与其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淡水河谷利用宁波舟山港得天独厚的深水良港优势,新增一个重要的东南亚矿石中转、储存基地。马士基则将宁波舟山港作为其在东北亚的重要中转分拨中心,并进行相应的布局。一季度国际中转箱量同比增长10%。

为了进一步增强对内陆腹地箱源的集聚力和辐射力,宁波舟山港积极发展多式联运,通过“无水港”搭建海铁联运公共平台,吸引内陆工厂、物流企业、船运公司选择货走宁波舟山港域。3月上旬,“襄阳—宁波舟山港”号班列成功首发,全程运行时间约50小时,比原有海铁零星运输减少约两天时间,比江海联运减少约4天时间,物流成本单箱节省500元以上,为襄阳及周边地区外向型企业集装箱出口提供了一条安全、绿色、经济、便捷的全新国际物流通道。

与此同时,宁波舟山港在以铁路箱加挂特需班列方式开通的阜阳—宁波舟山港集装箱海铁联运业务实现了成组运输,首次揽下大客户东风汽车的整车运输业务基础上,进一步推进海铁联运班列的天天化运作,继台州、绍兴、上饶等地至宁波海铁联运“天天班”之后,成功开辟了金华至宁波海铁联运“天天班”。目前,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线路已超20条,全港一季度海铁联运业务量完成4.55万标准箱以上,同比增长29.9%。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