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缅原油管道工程正式投入运行

发布时间: 2017-04-12 11:23:29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丁子 张志文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管道工程,国友谊,缅籍,原油码头,投入运行

中缅原油管道工程正式投入运行

中缅两国技术人员通力合作,将首座卸油臂与油轮管道成功对接。图为技术人员正在对接口进行检查。本报记者 张志文摄

中缅原油管道工程正式投入运行

中缅原油管道开工以来,马德岛居民终于用上了自来水。图为一位村民到取水点接水。本报记者 张志文摄

4月10日,《中缅原油管道运输协议》在北京正式签署。与此同时,远在4000千米外的孟加拉湾畔,一艘运载14万吨原油的“苏伊士”型油轮靠泊缅甸皎漂马德岛港。在中缅原油管道的起点,滚滚原油正在这里卸载,标志着这项凝结中缅两国友谊和“一带一路”紧密合作的工程正式投入运行。

攻坚克难,全力以赴推进工程建设

马德岛位于缅甸西部,从最近的城市皎漂乘船前往需要大约1个半小时。这个总面积12平方千米的小岛因中缅原油管道项目而广受关注。记者看到,一座现代化的30万吨级原油码头蓄势待发,4座黄色卸油臂高高矗立,来自远方的巨型油轮静静地停泊着。随着卸油臂缓缓落下并与油轮管道成功对接,14万吨原油沿着管道流入单座储量为10万吨的储油罐内。待12座储油罐全部蓄满后,原油输送将正式启动。届时,途经孟加拉湾运输的原油将会直接通过中缅原油管道抵达中国。

中缅原油管道全长771公里,由中国石油和缅甸油气公司合资建设。它穿越8条海沟,翻山过海,沿途设站场5座,设计年输量2200万吨。管道投产后,每年可为缅甸下载200万吨原油。

中国石油集团东南亚管道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姜昌亮对本报记者表示,在中缅原油管道的建设中,各参建方齐心协力,全力推进,确保了管道工程主体线路以及附属工程于2014年5月30日顺利完工。2015年1月30日,马德岛港顺利开港,大型油轮首次成功靠泊卸油。“马德岛港是缅甸第一座现代化的大型国际原油港口,已经成为中缅经贸合作的重要窗口。”

在马德岛,记者见到了在这里工作生活的中缅两国员工。由于天气炎热,员工们几乎每天都要换两套工服。中缅油气管道经过地区的地形地势复杂,气候高温多雨,社会经济条件落后,工程依托条件极差。“面对困难和挑战,东南亚管道公司协调各方力量,以‘石油精神’攻坚克难,全力以赴推进工程建设,在缅甸展现了‘中国速度’,给国家、股东各方交出了精品工程。”姜昌亮说。

村民用上了自来水,电力有了保障

4月9日上午,缅甸若开邦皎漂县县长吴丹突乌赶在管道工程投运之前考察了马德岛港。“这次考察给我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中国的项目来到皎漂,对提高当地人的生活水平发挥了很大的作用。项目建设时,中国建筑公司雇用了大量当地工人;建成后,附近有不少村民在这里上班,带动了当地就业。”吴丹突乌对本报记者说。

37岁的仁亚乌已经在马德岛管理处维抢修中心工作3年多,来这里上班之前,他换过多次工作,始终居无定所。如今,他已经在港口边上的雅玛村娶妻生子。“在这里上班以后,钱挣得多,生活得比以前好,我们家刚在村里盖了房子。”目前,像仁亚乌一样在项目上工作的附近村民有50多位,其中10人担负着重要技术工作。

在项目建设之前,仁亚乌居住的雅玛村以及周边的3个村落基础设施匮乏,居民世代以打鱼、种植为生。“工程建设初期,这里被原始森林覆盖,水资源短缺,物资匮乏。”最早参与项目建设的东南亚管道公司员工陈加确对本报记者说,“项目开建以后,我们对周边村落进行持续的援助,开通公路,修建蓄水65万立方米的水库,援建学校,建立医疗站。现在村村通了自来水,甚至有了3G信号基站,岛上有了农用柴油车、摩托车,居民生活有了很大的改观。”

在通往雅玛村的路上,现在还可以看到村民以前挖的蓄水池,用于在雨季存储生活用水。由于水质差,很多村民长期忍受肠道疾病和皮肤病的折磨。如今,自来水管道从水库铺到村里。取水点前,妇女们头顶手拎水罐取水。村民乌拉觉对记者说,管道项目开建以后,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以前晚上6点到10点才有电,现在24小时都有电,我们非常感谢这个合作项目。”

据介绍,中缅油气管道项目启动以来,中方已经在管道沿线开展社会经济援助项目178个,开展自然灾害捐款50多项,同时大力培养本土化人才。目前,整个项目内缅籍员工比例已经超过了70%。

“这个项目目前是本地区最大的一个跨国合作项目,这么大的一个项目我们都做成了,会起到一个良好的示范作用,给当地吸引来更多的投资。”吴丹突乌对本报记者说。

“这是一个能让各方共赢的项目”

中缅油气管道项目是中缅两国建交以来的重要合作成果和结晶,历经10年耕耘,已经成为中国石油在缅甸业务发展的重要平台,为“一带一路”建设以及推进中国与缅甸的互联互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这一项目是双赢的。对中国来说,能有效缓解西南地区油品紧张局面,推进西南地区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对缅甸来说,能带来包括税收、投资分红、路权费、过境费等在内的可观经济收益和社会效益,带动缅甸石化产业发展,增加出口创汇,直接带动社会、经济和文化发展。”姜昌亮对本报记者说。缅甸执政党全国民主联盟中央执委昂莫纽表示,中缅油气管道项目是两国能源经贸合作的代表项目,对两国经济发展都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4月10日下午,缅中友好协会主席吴盛温昂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即将投入运行的中缅原油管道工程给予积极评价。吴盛温昂表示,这是一个能让各方共赢的项目,缅方从中获益匪浅。“皎漂等沿途很多地区的学校、医院得到了新建或扩建,道路得到重修和维护。”

吴盛温昂更是在“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看待中缅油气管道项目。“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缅甸积极支持,并成为首批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成员。”在吴盛温昂看来,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与缅甸新政府发展本国经济、吸引外资的目标契合。东盟共同体建设紧锣密鼓,缅甸作为东盟成员国,需要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各个平台上实现与其他国家的互联互通。“中国倡导建设‘一带一路’绝不仅仅是为了自己获利,而是为了沿线国家的共同发展。”

(本报缅甸马德岛4月10日电)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