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过

功过

电视剧里,祁同伟孤鹰岭血战毒贩,让人何等敬佩,其最后在孤鹰岭饮弹自尽又让人不胜唏嘘。历史上,汪精卫当年刺杀满清重臣时曾慷慨赋诗:“引刀成一快,不负少年头”,不料晚年堕落成被人唾弃的汉奸。不禁让人想起那首著名的翻案诗,“周公恐惧流言日,王莽谦恭未篡时。向使当初身便死,一生真伪复谁知?”

如果不出事,今年60岁的项俊波给了自己编了一台完美的剧本。

自2011年其主政保监会,客观来讲,项俊波的贡献也当得上其自诩的“中国最大的保险推销员”称号。根据保监会公布的数据,2016年保险业资产总量15.12万亿元,较2011年的6.01万亿元增长250%。此间,各种创新也喷涌而出,尤以互联网保险引人注目。2016年新增互联网保险保单61.65亿件,占全部新增保单件数的64.59%。

《中国经济周刊》报道,项俊波的监管思路以2014年为分水岭,在此之前,以防控风险为主,多次出重拳整顿市场;此后则演变为鼓励创新、突破发展为主,“放开前端”的做法更像是打开了潘多拉盒子。从2014年至2016年,我国新增的保险类公司激增200多家,吸引了大量资本进入保险业,成就了保险业的辉煌。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野蛮生长的保险业却忘记了“保险姓保”,依靠廉价获得的巨额资金,再配上平均8倍左右的杠杆,像抽水机一样抽走市面上的各路资金,崛起为令市场瞩目的凶猛力量。此后,宝能系与万科上演股权争斗全武行,血洗南玻A,觊觎格力电器,直至个别险资变身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怒对的“野蛮人、害人精”,成为众矢之的。

项俊波个人的蜕变只是小事,高杠杆的保险资金脱实入虚,甚至威胁实体经济,这才犯了大事。2016年5月9日,“权威人士”现身《人民日报》时说过, 高杠杆是原罪 ,是金融高风险的源头,在高杠杆背景下,汇市、股市、债市、楼市、银行信贷风险等都会上升,处理不好,小事会变成大事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