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5日,雄县城郊雄州镇一幢未完工的建筑。

4月5日,雄县城郊雄州镇一幢未完工的建筑。

雄县人民政府附近一栋建筑外悬挂的打击违建的宣传语。

雄县人民政府附近一栋建筑外悬挂的打击违建的宣传语。

“京津及周边地区的投资客,对新区建设存在高预期值,来寻找投资房产机会,在了解到雄县已经暂停所有房地产交易,整个区域处于‘有价无市、有市无房、有房也不能交易’的严管严控状态的情况后,打消炒房念头,怀着美好的愿望而来,带着满满的遗憾而去。”上述文字材料中提到。

从4月4日下午开始,记者在雄县街头发现,外地牌照,尤其是京牌车辆明显减少。

雄县“北漂”:期待有一天能在家乡找到高新技术工作

“一夜之间成了新区人民了。”如何迎接新区生活,是雄县人眼下最实际的考虑。

程新是记者在6299次班车上认识的一个雄县青年。他是今年应届毕业的硕士研究生,已在北京一家互联网金融企业找到工作,4月10日正式入职,打算上班前回家看望父母。但他也不掩饰返乡的另一个目的,或者说是更重要的目的:作为家里学历最高、又在外地学习生活过的成员,与家人商量、规划未来的家庭发展蓝图。

  程新在自己家中。他的父母在镇上贩卖水果,家中一间暂未装修的房内堆满各种水果。

程新在自己家中。他的父母在镇上贩卖水果,家中一间暂未装修的房内堆满各种水果。

“我是学计算机专业的,新区将来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我就有机会回家工作。” 程新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他还试图跟记者多聊聊关于房价的问题,近日炒房团涌入雄安新区的新闻让他不安。

“我家在离县城半小时车程的乡下,就算拆迁,新区建设估计不会马上拆到我们那儿去。但如果房价被炒起来,我家肯定在新区买不起房,那我就没法回家工作了。” 程新认为,新区要建设起来,需要的是技术人才而不是炒房团。像他这种家境一般的职场新人,高房价会把他挡在故乡之外。

4月4日下午,记者在程新的家乡龙湾镇再次见到他,他带领记者在乡间转了转。

受过高等教育,程新的关注点不局限于自己的个人命运。他还会留心家乡出现的环境问题:“过去白洋淀周边有企业污染,现在治理了,水面没有臭味了,但将来还应继续治理下去。”“塑料包装是我们当地支柱产业之一。塑料价格低廉,村民们使用频繁,遗弃后污染环境,现在农村也出现了垃圾难以消化的现象。”……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