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湖北4月7日讯 武汉马拉松赛将在本周日正式开跑,为确保赛事“安全、有序、圆满、精彩”,武汉市公安局全警动员,动用天眼、无人机、巡警队、巡逻艇,开展“水陆空”全方位立体防护,为“汉马”保驾护航。

无人机 天眼齐上阵

汉马赛道跨越武汉三镇,长度超过40公里,实时掌握赛道各处的最新动向对做好汉马安保至关重要,为此视频支队支队组织专班,实地查勘了赛道沿线的监控探头,将326个一级城市视频监控探头逐个进行校准和编组,实现了赛道视频全覆盖。在市局指挥大厅,民警只需点一点鼠标,即可一键调阅赛道沿线视频,实时了解现场最新情况。

赛前,无人机空中视频安全保卫工作组已安排专人对赛事全程路段进行空中视频实勘,制作高精度航拍实景图,并多次组织到各赛段现场进行实地操作演练。在比赛日当天,视频支队的无人机也将出现在汉马赛道的上空,即时回传赛场状况。

织密巡控网格,排查消防隐患

刚揭幕不久的中山大道是本次汉马新增加的赛段,也是本届汉马的亮点赛段,为确保该赛段的安全,江汉分局迅速启动社会面二级巡控机制,全区动态设置40个巡逻防控单元,巡警大队积极组织各警务站、派出所每天投入巡控警力400人,最大限度织密社会面巡控网格。

此外,江汉区消防大队还针对中山大道沿线老旧居民区、制高点建筑物展开消防检查,对可能影响比赛的重点隐患进行了整改。江汉区交通大队针对赛事期间各地参赛选手提前入住该区,交通车流易出现潮汐式增长,周密制定“汉马”交通组织方案,在重点道路、路口开展交通疏导,严防发生大面积交通拥堵。

警用巡逻艇护卫东湖绿道

东湖绿道自去年年底建成以来,受到众多跑步爱好者的追捧,此次也毫不意外地成为了压轴赛段。该赛段具有道路较窄,单面或双面邻水的特点。为防止游船、人员通过水域进入赛道干扰比赛,东湖生态风景区分局将出动3艘警用巡逻艇,围绕东湖水域开展安全巡逻工作,对沿线无关船只和人员进行劝离,此外警用巡逻艇还将在应急救援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据了解,警用巡逻艇航行时速可达40km/h,机动性强,艇上的民警随身携带警用装备,可以最快速度登岸处置突发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