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湾:打造"一带一路"国际经贸合作先导区

发布时间: 2017-04-10 08:41:55 | 来源: 深圳特区报 | 作者: 马培贵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妈湾,国际经贸,一带一路,国际供应链,国际产业

深圳市前海蛇口自贸投资公司(以下简称自贸投资公司)是深圳市政府和招商局集团全面战略合作的核心平台,被誉为政企合作的典范。4月8日,由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和招商局集团联合主办、自贸投资公司承办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论坛暨一带一路国际经贸合作先导区研讨会”成功举行。藉此契机,自贸投资公司迎来了成立以来的完美首秀。

深圳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招商局集团副总经理苏新刚以及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卢中原以及政商学研各界代表200余人出席会议。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目前前海妈湾是国内自贸区中唯一专注和聚焦于“一带一路”国际经贸合作的功能片区,体现了国家战略和区域特色的较好结合。妈湾应把握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机遇,立足妈湾自贸新城核心功能区的定位,早日建成“一带一路”国际经贸合作先导区,让妈湾成为前海承接“一带一路”倡议和深圳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的核心载体,成为引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重要引擎。

●鼎力支持自贸投资公司发展战略

自贸投资公司的发展战略得到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前海管理局及招商局集团的充分肯定和全力支持。

田夫在致辞时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将有利于提升珠三角区域的整体国际竞争力和服务“一带一路”的功能能级。这为深圳、前海带来新的重大机遇。妈湾是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内自贸新城的核心区域。期待自贸投资公司以创新的理念,大胆试、大胆干,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的开发建设,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快速发展,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苏新刚表示,招商局集团90%的核心资产布局在粤港澳大湾区,是粤港澳大湾区的第一缴税大户。招商局集团将依托自身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产网融城”一体化园区开发、“前港-中区-后城” 等方面的经验、优势,调动集团境内境外资源,全力支持自贸投资公司的经营发展,将其打造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开发建设的崭新增长极。

●着力打造“一带一路”国际经贸合作先导区

自贸投资公司总经理胡勇介绍,作为政企战略合作的核心平台和妈湾开发建设的主导力量,自贸投资公司将在前海开放开发国家战略的引领下,充分发掘妈湾产业优势和区域特色,以更加广阔的视野,瞄准世界一流的自贸园区,以“自贸+”的开放理念和市场化运营模式建设好“一带一路”国际经贸合作先导区,着力打造全球价值链升级中心、跨国产业链创新中心和国际供应链管理中心。力争通过5到10年建设,形成本区域“百亿税收、千亿产值、万亿贸易结算规模”的综合效益,成为前海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枢纽和助推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的重要力量。

为此,自贸投资公司将从打造产业新引擎、构建城市新空间、树立合作新理念、探索发展新机制四个方面展开建设,形成引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新格局。

打造产业新引擎。自贸投资公司将从国际供应链管理、跨国产业链创新、全球价值链升级三个方向入手,培育总部经济集群、国际经贸组织集群、国际创新成果交流交易集群,打造中国企业海外平台及国际企业营运中心平台,使妈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中驱动国际创新开放的重要引擎。

构建城市新空间。自贸投资公司以百万平方米规模的“1+3”先导项目起步,即在建的妈湾启动区一期和筹建的妈湾启动区二期、丝路长廊、海丝小镇项目,全面开启“一带一路”国际经贸合作先导区建设新高潮。形成中国企业和海外总部聚集的品质新区,成为“一带一路”国际产业合作窗口,为粤港澳大湾区提供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和深港文化创新成果交流平台。近期,将着力打造深港文化创意基地。

树立合作新理念。以多种制度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加快妈湾片区的开发建设。

1   2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