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同框,首次握手,首次共进晚餐,首次坦诚深入会晤……在无数关注镜头下,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海湖庄园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了中美元首会晤。这是美国新政府就职以来中美两国元首首次会晤。

中美关系向何处去,一直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履任之后各方关注的焦点话题之一。特朗普总统上任之初的姿态,一度让国际社会对中美关系面临的不确定性充满担忧。从2月1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与国家主席习近平通电话拜贺中国新年,到上个月18日美国新任国务卿蒂勒森对中国进行首次访问,中美关系在良性互动中回归合作正轨,成为不争的事实。如今的“习特会”,不仅可以说是两国领导人彼此了解对方的“交朋友”之旅,更为两国拓展合作领域、建设更加富有成果的中美关系创造了可能。

充分用好高级别对话合作机制,做大合作蛋糕,推进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妥善处理敏感问题……从经济合作、经贸纠纷等双边层面的具体问题,到地区和全球层面的议题,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特朗普就中美关系和重大国际及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习特会”达成的初步共识,显示出中美两国拓展合作关系的意愿和努力,这样一场重量级会晤,已然从战略上给中美关系带来新的定位,为新时期中美关系发展拓展了想象空间。中美元首的务实会晤,也让备受不确定性搅扰的国际社会感受到大国合作静水流深的力量。换个形象的说法,“吃了颗定心丸”。

推动中美两国减少分歧、管控争端、务实合作,体现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美关系的战略把握和准确判断。“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我们两国完全能够成为很好的合作伙伴”,习近平主席的精辟论断,正是基于对中美合作所拥有重要机遇和巨大潜力的准确把握。“我们有一千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习近平主席对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的期许,指明了中美关系减少摩擦、合作共赢的关键所在。事实充分表明,只要中美关系朝着有利于双方共同利益和两国人民福祉的方向发展,就能让中美友好薪火相传、生生不息,推动世界和平发展和合作进步。

“日月不同光,昼夜各有宜。”中美两国分居太平洋两岸,历史文化、发展水平、社会制度不尽相同,在一些问题上存在分歧在所难免。但是,认知的分歧不是合作的鸿沟,局部利益的冲突也并非不可逾越的高山。今天,每天平均1.4万人往来中美之间,每17分钟起降一个航班,而这还只是中美之间人员和贸易往来的一个简单缩影。对当今世界而言,中美关系的重要性更可谓是“大到不能倒”。中美合作拥有重要机遇和巨大潜力,拓展各领域交流合作,努力加强战略互信,有效管控分歧,才能避免落入大国冲突的“修昔底德陷阱”,推动中美关系更好向前发展。对此,中国给出了最大的诚意,美国也应当敞开胸怀、放下偏见,主动融入到合作共赢的历史主流中来。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是中美两国政府发表《上海公报》45周年。45年前以尼克松总统访华和中美《上海公报》发表为标志,中美关系驶入正常化轨道。如今,面对纷繁复杂的世界形势和层出不穷的地区挑战,中美两国携手合作、同向而行,对两国人民和国际社会都是一件幸事。期待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更多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