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5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落实2017年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新闻通稿中有一句话值得注意:要持续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着力为实体经济升级营造更好环境”。

振兴实体经济是当前一个重要命题。早有媒体关注到,提振实体经济成为今年“两会”之强音,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7次提及实体经济,此举实属罕见,释放的信号十分强烈。

细读通稿,很明显表达出两层意思:一是要为实体经济营造更优的环境,二是实体经济本身要不断转型升级。事实上,李克强会上对这两点均有精到阐述。

总理指出,现在工业准入门槛还是太多了,一边强调要振兴实体经济、发展先进制造业,但投资制造业的门槛又很多,要办十几张许可证。

“这种情况一定要下决心转变。”李克强明确要求。怎么变?先得“放”。诚如总理所言,现在政府的不少工作重点还是给市场主体发“入场券”,然而除了一些确实需要的行业外,工业制造领域那么多许可证真的有必要吗?只有把不必要的“入场券”清理掉,才能让工业投资保持上升势头,实体经济环境才能更加优化。

同时则要“管”。政府职能要从坐在办公桌后面发许可证的审批,真正转变为到市场一线去进行有效监管。对此,李克强举去年责成有关部门查“地条钢”的例子强调,宏观部门不仅要会审批,更要会监管。切实发挥好政府事中事后监管效用,让市场竞争更加有序公平,实体经济的环境才会逐步得到改善。

以上如果堪称“外因”,振兴实体经济则更须从“内因”发力,挖掘市场主体的内部动力。如果实体经济自身孱弱,是无法硬性要求支持的。只有切实提高实体经济的效率和竞争力,才能根本上改变当前“脱实向虚”的困境。

李克强对振兴实体经济给出4个字:转型升级。

这方面的成功事例数不胜数。共享单车带火了自行车产业、网购和快递让深山特色农产品成功打入大城市,都堪称经典案例。正如总理一再强调的,生产性服务业最终带动了传统实体经济的升级。而这种升级,不是坐在办公室凭空想出来的,是顺应市场和消费者需求应运而生的。

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根基,这一点怎么强调都不为过。但实体经济必须紧跟时代脚步、紧扣消费者需求,不断转型升级,才能在激烈竞争的全球市场上站稳脚跟。不升级,没出路!

诚如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所言,“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唯如此,前景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