毗邻牛津大学 优势与挑战并存

英国牛津,这个城市闻名于世的原因并不是它重要的商业地位,而是因为世界上现存第二古老的牛津大学。海闻表示,紧挨着这所世界一流的大学,是有一定挑战的。但同时,他也对北大汇丰商学院未来的发展充满希望。

海闻一直强调“特色”这个词,他表示要学生们选择北京大学而非牛津大学,最重要的就是要有“特色”。“北大汇丰商学院和牛津大学都有不一样的精彩,而我们最大的特点是中国,因为中国现在已经走向世界。”

海闻认为,中国目前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的经济体,无论是英国,亦或是世界上其他国家,都对中国表示出极大的关注。很多人在业务上都会和中国进行往来。而这一点,就是北大汇丰商学院牛津校区最重要的优势——了解中国。

“在我们北大汇丰商学院学习的学生,将来他们的比较优势是什么,那就是他们了解中国。我们最突出的特点就是,我们所培养出来的学生,不但有扎实的基本理论,和国外的主流学问一样,更重要的是,我们还有一年在中国学习和了解中国的机遇,这是很多国内学校做不到的,英国的学校更做不到,这就是我们最突出的优势。”

北大汇丰商学院牛津校区的区位因素也给其提供了与牛津大学在高度、深度方面的交流合作机会。“我们也可以更好地向他们学习,提升我们的教学科研水平,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环境。”海闻说。

“我们绝不做二流学校。我们的最高目标就是要跟牛津大学的商学院平起平坐。这是目标,也是挑战。”海闻告诉记者。

北大在牛津开校区 海闻:中国高校必将走向世界

  图为英国BBC报道:北京大学开设牛津新校区

“中国大学开设海外校区是必然趋势”

创办世界一流大学是中国高等教育近年来的发展目标。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同样认为:“中国大学开设海外校区是必然趋势。”

随着实力和影响力的逐步提升,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极具分量的一部分。海闻认为,虽然近些年全球化受到了一些波折,但经济全球化、文化教育全球化的趋势是不可改变的。将来会有很多国际一流大学到中国办学,同样,中国的大学也会有条件去其他国家开设分校。海闻告诉记者,跨国办学绝对不能是一阵风。决不能是为了到国外办学而办学,而是应当在中国大学的自身条件成熟,自身具备可持续发展的能力,而且确实能和世界一流大学一样招收到最好学生等的前提下,走出国门,到海外办小区。“只有如此,中国走出去是应该的,是成熟的,也是必须的。”

“我相信在将来,中国会有更多优质的高校逐渐成熟,进而扩大中国高校的影响力,同时通过在国际办学、开设分校,进一步提升我们中国高等教育的水平。”

盘点:除了北大,这些中国大学也在海外有分校

随着国家的发展和国力的增强,中国在世界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并主动地承担了许多国际责任。中国大学是培养国家未来中流砥柱的基地,也是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的前沿。“双一流”是国家高速发展的要求,也是中国提高国际领导力的必然要求。现如今,不仅是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更多的大学也走上了海外开拓建分校的“国际化道路”。

1、老挝苏州大学

据了解,老挝苏州大学成立于2011年7月,是获得老、中两国政府批准、支持的中国在海外创建的一所高等学府,开创了中国高校赴国外办学之先河。该校位于老挝首都万象,于2012年开始招收本科生,设置中国语言、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国际金融以及国际经济与贸易四个专业。

  图为老挝苏州大学

2、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

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于2016年正式办学,首批招生203人,采用英语教学,开设信息科学与技术、海洋与环境、经济与管理、中国语言与文化和医学五个学院,所授学位得到中国和马来西亚两国教育部的认证。

北大在牛津开校区 海闻:中国高校必将走向世界

  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