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北京核心城区,5日东、西城同时出台街巷胡同整治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根据两区计划,东、西城将在背街小巷设立“街巷长”,提升背街小巷的综合治理能力。街巷长将由街道处级领导、科室相关负责人、社区指导员担任,秘书长由社区党委成员、居委会成员以及社区四大委员会成员构成,委员则由社区楼门院长、居民代表、志愿者及辖区单位成员代表构成。

各街巷立牌公示街巷长姓名电话

城市风貌是城市的“面子”,背街小巷则是城市的“里子”,但在核心区,一边是高楼大厦,一边是低矮破旧的平房院落,私搭乱建频现的情况并不少见。数据显示,西城区现有街巷胡同(含主干道、次干道、支路及以下)约1776条,其中有1430条都是背街小巷。根据东、西城同时出台的街巷胡同整治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核心区所有的背街小巷均将有“街巷长”,对街巷进行整治提升,并在各条街巷胡同设立公示牌,亮明街长及巷长姓名、电话、职责,亮明自治共建理事会、物业单位、社区志愿服务组织名称、负责人、职责。

同时根据计划,三年内东城区将实现1005条背街小巷的环境整治提升,每一条街巷都将设置一名“街长”或“巷长”,负责街巷的环境建设管理工作,行使知情权、报告权、监督权、建议权和简单事项的处置权。“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街长”、“巷长”身处第一线,直面群众,是发现问题、协调解决实际问题的重要力量。

街巷理事会议对问题进行决策和协调

每条背街小巷都要有街巷长,这与社区居委会有什么区别,怎样治理背街小巷?西城区西长安街街道办事处主任桑硼飞介绍,目前,该街道内94条街巷都已经有了“街巷长”,并通过街巷理事会发挥作用。理事会由街巷长1名、秘书长1名、委员3或5名构成。其中,街巷长由街道处级领导、科室相关负责人、社区指导员担任,秘书长由社区党委成员、居委会成员以及社区四大委员会成员构成,委员则由社区楼门院长、居民代表、志愿者及辖区单位成员代表构成。

街巷长负责主持理事会工作及整体谋划街巷胡同维护治理的计划方案,并要定期巡视街巷,定期组织召开街巷理事会会议,对街巷胡同存在的问题进行决策、协调并监督整改,各街巷秘书长则协助街巷长定期在所管街巷进行巡视,将发现的问题及时收集、整理,做好上传下达,并与各职能部门、单位、社区、居民沟通,协助街巷长做好监督整改。

案例

“不管什么问题都可以找街巷长”

从今年开始,西城区将用三年的时间,对区域内的街巷胡同实施全面整治提升,使得每条背街小巷有政府代表(街长、巷长)、有自治共建理事会、有物业管理单位、有社区志愿服务团队、有街区治理导则和实施方案、有居民公约、有责任公示牌、有配套设施、有绿植景观、有文化内涵;无乱停车、无违章建筑(私搭乱建)、无“开墙打洞”、无违规出租、无违规经营、无凌乱架空线、无堆物堆料、无道路破损、无乱贴乱挂、无非法小广告。

“街长”、“巷长”是新聘用的吗?东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街巷长均来自各级政府部门。据了解,区级“总街巷长”由区长担任,街道(地区)级“街巷长”由街道(地区)行政主要领导担任,街道内“街长”由街道(地区)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担任,“巷长”主要由街道(地区)科级干部担任,还将探索由属地社会单位、自治组织、志愿者代表等担任。同时,东城区四套班子一起上,实行区级领导街道包片制,每位区领导包一片街道(地区),聚焦安全生产、环境整治、环境保护三项重点工作,强化顶层设计。

西城区南北长街社区居委会党委书记、主任李雷雷是新上任的织女桥东河沿的“街巷秘书长”,“这条街有17个楼门,其中12个是居民楼门,楼门长会定期召开会议,提出问题,再由街巷长召开理事会进行讨论,最终决策的问题则由街巷长直接与街道相关科室对接。”李雷雷表示,这种机制可以打破社区的界限,解决之前社区无法处理的街道问题,如乱停车、车位划分等,“之前市民在街道遇到问题,往往找不到具体责任人,有了街巷长制后,不管什么问题,都可以找街巷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