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湖北4月6日讯(记者钟愿明 通讯员陈世琴卞超)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宜都市把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农民脱贫致富、推动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合作社+贫困户”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带动模式。

在宜都高坝洲镇天平山村贫困户谢远军的家中,市绿景苗木合作社理事长许长平与宜都市移民局驻天平山村工作队,免费为他送去了柑桔苗木。

宜都高坝洲镇天平山村有精准扶贫户7户,共25人,为更好的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脱贫致富。该村尝试与绿景苗木合作社合作,将贫困户吸纳为社员,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免费给贫困户发放麦冬种草、“春见” 优柑和“纽荷尔”脐橙苗。

宜都市绿景苗木合作社理事长许长平说,目前为村里有7个精准扶贫户提供了春见和纽荷尔苗木,现在已经发放到户了,他们栽好了以后,合作社还有专门的技术人员入户给他们进行辅导,生产出来的果子合作社会通过网络或者市场,帮他们销售,切实帮助贫困群众致富,让他们能够真正的脱贫。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宜都市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技术指导等方式,大力培育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辐射带动贫困户以扶贫资金、土地流转、劳动力入股等形式加入农民合作社,实现农业经营主体、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与贫困户帮扶带动、互惠共赢,促进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为贫困群众发展种养特色产业增收致富提供了一条有效路径。宜都市农村经营管理局局长谢家圣在接受采访时说:“整个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参与精准扶贫这项活动的重点还是在产业扶贫上面,因为我们的贫困户大多数都是缺乏劳动能力的,所以我们要动员并引导合作社,根据贫困户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做一些工作。”

据了解,宜都市已有30家示范合作社参与进精准扶贫工作,涉及种植、养殖等各个领域,辐射带动700多户贫困户近三千人走上走上脱贫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