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湖北4月5日讯(记者王振华 通讯员李文广)4月2日至3日,恩施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鹤峰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小平来到鹤峰县下坪乡、容美镇、五里乡、燕子镇,调研督办精准扶贫、产业发展、基层党建等工作强调,要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立足生态优势、区位优势,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奋力实现绿色崛起、换道超越。

要想富,先修路。容美镇吕坪村与五里乡红鱼村分别是这两个乡镇最边远的村,它们紧紧相连。当地山大人稀,群众生产生活十分不便,交通问题成为制约发展的瓶颈。尽快打通两村之间的经济断头路,成为群众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目前,全长2.8公里的吕红公路已规划,拟于近期开工建设。该公路建成后,五里乡潼泉片区群众到县城将缩短10公里的距离。王小平一行冒着蒙蒙细雨,从吕坪村徒步至红鱼村,体验当地群众翻山越岭、爬沟过坎的辛苦,了解吕红公路的规划和施工准备情况。王小平说,吕红公路承载了容美镇老村片区和五里乡潼泉片区数千群众的期盼,相关部门和乡村要以高度的责任感,主动作为,高效推进这条民心路、发展路、幸福路、致富路的建设。

在鹤峰下坪乡云蒙村、五里乡潼泉村,王小平与乡村干部深入交流,查看相关档案资料,随机走访贫困户,了解精准扶贫、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情况;在燕子镇龙坪村,王小平与村民代表面对面交流,倾听群众心声,对该村精准扶贫产业发展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关键是要发展产业,而发展产业必须顺应新形势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调整工作重心,坚持走生态之路、有机之路、绿色之路、高效之路,要紧紧依托企业和合作社,做到与市场无缝对接;要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伐,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开创农业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让困难群众从根本上永久性摆脱贫困。同时各级各部门要按照“真、实、准”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压实责任,扑下身子,挑好担子,想好法子,切实做好扶贫攻坚工作。

在齐天农业公司、天生万物农业公司,王小平详细了解企业的发展规模、企业效益和贫困户务工比例、收入等情况,对企业立足本地优势推行现代有机农业理念与有机茶生产体系建设,培育先进企业文化增强企业活力,积极参与精准扶贫等方面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他说,鹤峰最大的优势是生态,要充分发挥本地优势,在“高端”上做好文章,依托稀缺资源,推出稀缺产品,努力培育自身核心竞争力,走一条获取稀缺性效应的可持续发展道路。他还指出,企业能够积极参与扶贫工作,无论是对企业发展、形象提升,还是贫困户的脱贫都是一件双赢的好事。企业在不断做强做大的同时,要更好发挥引领带动作用,辐射更多的贫困户参与其中实现脱贫致富。

“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调研走访中,王小平着重强调,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鹤峰的自然资源得天独厚,发展潜力巨大,要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科学布局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着力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充分发挥创新驱动作用,加快实现鹤峰绿色崛起、换道超越。